以鑽進鐵扇公主肚子方式改造民進黨?

台灣統派團體、「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前日在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鞏固『九二共識』,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研討會。前「立委」朱高正在會中提議,既然民進黨是民主政黨,黨員才五萬人而已,統派與其努力改善與大陸的關係,不如乾脆大家一起加入民進黨,天天在黨內吵、爭主導權,否則在外面罵到死都沒用;如此,中國和平統一的時間才能早日到來。他還指出,加入民進黨只要一年只繳三百元即可,不用審查,所以統派為求自救,幹脆號召一起加入,以改變民進黨。

朱高正的「高論正言」,引發與會人士的強烈興趣,也引來不少質疑。但從理論上說,朱高正此言並非不可行,主要是因為民進黨招收黨員較為開放,任何人不管是否認同其黨章黨綱,只要每年繳交三百元黨費,就可成為其黨員,因而才有所請「人頭黨員」的事實存在。而民進黨的黨主席選舉和部分黨代表的選舉,又是由全體黨員一人一票選舉產生;民進黨參加公職選舉的黨內初選,也曾有過黨員投票的方式,最近也有黨內要員提議恢復黨員投票的方式。因此,如果統派團體的成員為了推動改變民進黨的目的,以繳交黨費的方式在名義上加入民進黨,成為民進黨的「人頭黨員」,平時不參加民進黨的活動,可以繼續從事自己的反獨促統活動,但在民進黨的黨職選舉,甚至是公職候選人黨內初選時,卻以其黨員證領取選票參加選舉,就有可能會把黨的部分主導權甚至是黨主席的實質權力也爭取過來。

實際上,雖然《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凡年滿十八歲,認同本黨綱領,志願服膺本黨黨章之規定,得申請為本黨黨員。」「本黨黨員不得參加其他政黨,已參加者,應公開聲明放棄該黨黨籍。」但在實踐中,卻未被嚴格執行,因而就產生了「人頭黨員」的問題。所謂「人頭黨員」,就是民進黨內的一些政客,鑽民進黨黨職選舉和公職候選人黨內初選內規的空子,為了在黨職選舉和黨的公職候選人初選中提高自己的得票率,往往以收集親朋戚友以至是街坊鄰裏的身份證複印本,為其辦理「入黨」手續,並代其繳交黨費,作為自己的基本支持者。平時這些人不參加民進黨的活動,但到選舉時,就聽從代其繳交黨費的政客的指揮,變成「投票部隊 」。這已成為民進黨地方政客的權力基礎之一。因此從理論上說,統派團體可以趁民進黨吸收新黨員時,發動其成員及支持者在名義上加入民進黨,並每年按時繳交三百元黨費,成為民進黨的「人頭黨員」,在投票時發揮作用。他們即使是因為自己的意識形態和知名度,不方便直接參加民進黨的黨職和公職候選人選舉,也可藉著自己手中的選票,支持那些不那麼「獨」的候選人。在數量上達到一定實力時,不妨自己推出候選人。因為按照民進黨內規規定,入黨連續滿兩年的民進黨黨員,就有資格作為黨職和公職初選的候選人,入黨連續滿一年就有投票權。

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昨日表示,統計到二月底繳費期限為止,民進黨有效黨員數為十六萬餘人。但以民進黨正式黨員只有六萬人計算,「人頭黨員」已多達十萬人。雖然洪耀福聲稱「外界有部分人士解讀一月底到二月底有效黨員數爆增十多萬人是為了黨主席選舉之爭,這種說法是不瞭解民進黨,因為民進黨繳納黨費的期限,原本就訂於二月底,很多黨員都是兩年才繳一次,而不是每年繳黨費」,但仍是難以消除人們對「人頭黨員」的質疑。

而主要是由統派人士參加的勞動黨,就有近萬名黨員;還有其他的各種統派團體的人數也不少。受其影響的支持者的人數更多,這些人均不是知名人士,加入民進黨作為「人頭黨員」相信不會引起注意。

而作為第一步,可以參加民進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代表的選舉。按照《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民進黨的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由如下幾部分成員組成:一、各縣市黨部選出的代表;二、各直屬黨部選出的代表;三、全國原住民族代表;四、現任中央黨部執行委員、評議委員、秘書長;五、現任縣市黨部及直屬特種黨部主任委員、評議委員會召集人;六、現任縣市以上民選首長之黨員;七、現任中央及直轄市民意代表之黨員;八、(執政時)現任「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副秘書長之黨員;九、(執政時)現任「中央政府」院長、副院長、秘書長、政務委員、部會首長及政務副首長之黨員;十、歷任黨主席之黨員。按上述規定,「人頭黨員」可以參加第一類由縣市黨部選出之代表的選舉。如果有足夠數額,是可左右「黨代會」的方向。

《民主進步黨黨章》又規定,「黨代會」的職權為:一、修訂本黨黨章;二、議定本黨綱領;三、聽取並檢討中央執行委員會之工作報告;四、聽取並檢討中央評議委員會之工作報告;五、聽取並檢討中央、直轄市市議會黨團及縣市以上行政首長之工作報告;六、受理及議決提案;七、選舉、罷免中央執行委員及評議委員;八、議決中央評議委員會移送之重大紀律案;九、議決紀律評議裁決條例及仲裁條例並選舉仲裁委員。另外,《黨章》又規定,「經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就國家重大政策所做之決議文、競選綱領,視為本黨綱領之一部」。以上的第一、二及六諸項,尤其是議定黨綱、決議文、競選綱領,由「人頭黨員」推選出的黨代表,就可發揮作用。

其實,民進黨的前身--「黨外」運動,不盡然都是「台獨」分裂勢力,也有不少統派人士。他們是為了反對國民黨的統治,而積極參加「黨外」活動。由於當時「黨外」都是反對國民黨統治的,因而當時大陸地區的官方媒體,對他們的報導都是正面的。就以提出「統派乾脆加入民進黨」建議的朱高正本人為例,他是民進黨的創黨元老之一,但卻也是最激烈地支持兩岸統一的台灣政治人物之一。他雖然是出生於台灣雲林縣的土生土長台灣本省人,卻自稱為南宋朱熹的第二十六代孫。他在民進黨創黨活動中起了關鍵作用。--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黨外」政治人物在臺北市圓山飯店集會,為即將來臨的選舉訂定參選名單。準備參加年底「立委」選舉的朱高正,突然站起來提出乾脆就在今天宣佈新黨成立。倉指出,今天推薦的人統統是新黨的候選人,他們站在第一線,如果新黨因案遭受迫害,全體候選人就拒絕參加選舉,讓國民黨承受空前的國際壓力。朱高正還提議以「黨外」選舉共同政見稍加修改為政黨宣言,十二條作為黨綱。朱高正的提議獲得接納,並由會議主持人游錫宣佈民主進步黨正式成立。而朱高正在年底的「立委」選舉中,當選為「立委」。

而民進黨在剛成立時,在其各類文宣及文件中,是還未出現「台灣獨立」是字眼的。只是到了後來,「台獨」的訴求壓過「爭民主,爭人權」,而朱高正、林正傑等統派也離開了民進黨。現在,朱高正又要為了改變民進黨,呼籲統派人士加入民進黨,可說是返回了其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