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大與十家台高校簽署合作協議 

【新華社廈門3月3日電】位於福建的華僑大學3日與十家台灣高校及教育機構分別簽署協議,將與這些高校和機構進行學術交流合作、合作開展華文教育以及進行學生交流或項目合作。

華僑大學分別與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義守大學、輔仁大學簽訂開展華文教育合作協議,分別與中原大學、暨南國際大學、昆山科技大學、銘傳大學、中正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議,與屏東教育大學簽訂學生交流合作協議,與東海大學簽訂項目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在華文教育方面,華僑大學將與簽約單位合作舉辦華文教學論壇,研發海外華文教材,開展海外華文教育調研,舉辦冬、夏令營,舉辦華語文教學研討會,舉辦華文教師短期培訓,舉辦海外華語教師考試認證班,舉辦台灣華語文教師大陸交流訪問團等;在學術交流方面,華僑大學將與相關高校共同推動在學生交流、教學與研究人員交流、教育及教學項目合作研究、科學及技術研究工程共同開發、華文教育合作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近年來,華僑大學努力開拓對臺交流工作,在推動兩岸教育交流和僑務對臺方面先行先試。自2009年以來,學校就先後與台灣大同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元培科技大學等15所台灣高校簽署學術交流協議或合作備忘錄,並自2010年相繼派出四批次43名管理幹部到台灣高校研修學習,選送了四批次131名學生到台灣高校交流學習。

華僑大學是大陸高校中最早招收台灣學生的學校,早在1985年就率先開始對臺招生。據不完全統計,迄今共有500多名台灣學生就讀華僑大學。

兩岸蔡氏宗親共聚福州

【新華社福州3月4日電】由福建省中華文化學院、福建省全民終身教育促進會等主辦的紀念蔡襄誕辰1000週年慶典大會4日在福州蔡襄祠堂舉行。來自海峽兩岸以及菲律賓、新加坡等地的500多名蔡氏宗親出席大會。

蔡襄,字君謨,北宋福建仙遊人。蔡襄為宋代“蘇、黃、米、蔡”四大書法家之一,在福建從政期間愛護子民,興修水利,功績卓越。

“蔡襄對福建的最大貢獻之一莫過於他主持建造了我國現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橋──泉州洛陽橋,這對當地經濟、文化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促進作用。”來自福建泉州的蔡氏宗親代表蔡卓吉說。

台北市濟陽壟蔡宗親會理事長蔡武璋表示,蔡襄的後代子孫分佈在台灣各地,“緬懷蔡襄公,對弘揚中華文化,加強海峽兩岸的民間交流,拉近兩岸同胞情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為弘揚蔡襄文化,海內外宗親在慶典大會上發表了《蔡襄文化研究與發展聯合倡議書》,提出近期研究蔡襄文化的發展規劃;福州市與台北市蔡氏宗親還締結了《友好協議》。

陸政協委員:協商結束兩岸敵對

【中央社北京4日電】大陸全國政協常委、民革副主席鄭建邦今天表示,將在政協大會發言時提出建議,以協議形式固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狀態,結束兩岸敵對狀態,以後再談和平協議。

鄭建邦對中新社指出,兩岸應透過協商,在「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的基礎上,把目前存在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狀態,以協議等形式固定下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所轄的台灣網,在首頁重要位置刊出這則訊息。

鄭建邦認為,兩岸正式商簽和平協議可能還需要經過較長時間的政治談判。先結束敵對狀態,像親人、朋友一樣來往,大家都可接受,符合兩岸民眾共同意願。

他並說,過去4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已經為兩岸正式結束敵對狀態、建立軍事互信提供豐厚的基礎。應建立兩岸軍事互信,讓兩邊民眾放心,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長遠前景提供切實而必要的保障。

高市府:兩岸交流正面看待

【中央社高雄4日電】高市府研考會主委許立明今天表示,市府官員因業務需要出訪中國大陸,市府正面看待,下月的兩岸工作小組會議將對交流做更明確定位。

民進黨受到“總統”選舉敗選影響,黨內不少人倡議以較開放的大陸政策因應;高雄市長陳菊接任民進黨代理主席後,她的大陸政策備受關注。

許立明表示,高市府研考會設有「兩岸工作小組」,每年兩次會議,局處過去要出訪或是業務交流,研考會都有掌握,未來仍是這樣的態度,不會因為陳菊接任代理主席而有所改變;至於民進黨調整兩岸交流態度,他強調,市府的立場一致,向來視局處業務需要,利民的就會去做。

今年以來,市府觀光局、農業局、文化局、民政局長都已經登陸,不管是考察、交流,多少都與對岸官員互動;許立明說,去年市府單位出訪中國大陸共有13趟,今年是否會增加,市府沒有預設立場。

他說,區長或殯葬業務交流的考察,市府都樂見,看實質需要,市府不排斥任何可能。

身兼兩岸工作小組執行秘書的許立明說,研考會已在籌備今年的「兩岸工作小組」會議,對市府的兩岸交流業務做更明確定位。

他說,中國大陸有很多觀光客到高雄旅行觀光,高市府敞開雙手歡迎,市府正面看待兩岸交流。

高市府「兩岸工作小組」成員有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和學者專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