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政協港澳委員隊伍建設是今年新任務 加強政協港澳委員隊伍建設是今年新任務

賈慶林主席在第十一屆全國政協第五次會議上作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時指出,要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和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他還指出,今年要加強港澳委員隊伍建設,完善工作機制,為他們積極參與內地和港澳經濟、政治、社會事務創造條件,擴大同港澳社會團體和代表人士的聯繫,關心港澳青少年健康成長,發展和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組織開展促進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等調研,組織港澳委員到內地視察考察,及時通報內地發展改革情況。

比起其他「常態性」的提法,「加強港澳委員隊伍建設」是一個較新的提法,因而引起不少人議論。雖然賈慶林是作為全國政協的主席,及在全國政協的年會上作常委會工作提法這一任務,主要談的是全國政協港澳委員隊伍的建設,其實也適用於地方各級政協的港澳委員隊伍的建設。延伸開來,雖然賈慶林談的是港澳政協委員的隊伍建設,但港澳區的全國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一樣,都是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參加國家事務的管理,都是內地的國家政治公職,而且按國家憲法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性質、地位、職權,比全國政協更為重要,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行使國家的最高權力,因而對全國人大港澳區代表的要求更為嚴格,更是應當加緊對全國人大港澳區代表的隊伍建設。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指出,「政協委員是人民政協履行職能的主體。要認真組織政協委員的學習和培訓,促進政協委員提高自身素質,遵守政協章程,履行委員職責,密切聯繫群眾,積極參加政協組織的會議和活動。」《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第十條也規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和地方委員會組織和推動委員在自願的基礎上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學習時事政治,學習和交流業務和科學技術知識,增強為祖國服務的才能。」

要落實上述規定,就必須認真開展政協委員的學習與培訓工作,促進委員提高自身素質。對港澳委員而言,必須組織和推動政協委員認真學習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和國家的重大方針政策,學習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的理論和規章制度,學習時事政治,學習經濟、文化、社會、法律、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識,不斷提高政協委員的自身素質和參政議政能力。

實際上,人民政協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中處於重要地位,因而政協委員不但是一種榮譽,而且更是一個光榮而又重大的責任,享有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發揮促進國家各項方針政策貫徹執行的作用,這是對政協委員的重要政治要求。政協委員必須以人民的利益作為活動準則,以人民的利益為己任,不斷增強政治責任感,增強法制意識,增強遵守、執行和維護憲法、法律的自覺性。政協委員能否挑起這副擔子,全憑每個委員的自覺性,全憑他們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因此,作為政協委員,就必須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即良好的思想品德,這就需要對政協委員隊伍進行政治建設,提高他們的政治素質。而港澳區的政協委員的政治素質主要體現在:一、具有堅定的政治原則性,要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和基本法,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尤其是在目前進行的政制發展諮詢工作中,必須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保持一致。二、實事求是的品質,亦即要有堅持真理,秉公直言,剛正不阿的優秀品質。三、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要熱愛人民政協的工作,認真履行委員職責,在思想上和行動上積極投入委員工作,積極發揮委員作用,為進一步完善人民政協制度,推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而努力。

加強政協委員隊伍的組織建設,也十分重要。具體反映在港澳委員方面,應當從陳紹基、黃瑤、周鎮宏等「賣委員」的犯罪事實中吸取教訓,矯正全國政協和副省級以上的地方政協的港澳委員的遴選邀請機制,回到過去的正確軌道上來。亦即全國(中央)和地方政協、統戰部門,應當完全信任香港、澳門中聯辦的推薦機制,除極個別情況外,港澳委員均應經過由香港、澳門中聯辦推薦的程序,並統籌分配。既要遏止「禾雀亂飛」甚至是「一雀兩棲」的怪現象,更要遏制「賣委員」、「買委員」腐敗風氣。而且,遴選邀請政協委員也宜從「引資型」向「引智型」轉變,以利於提高人民政協的政治協商、民主協商、參政議政水平,及政協委員本身的政治協商,民主協商,參政議政能力。使到人民政協真正成為當地政府的「智囊」,緊緊圍繞黨委中心工作和政府重點工作,選擇具有全局性、戰略性的課題,加強調研,精心論證,建肺腑之言,獻務實之策,立發展之論。分析研究發展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升建言謀策的實效性和前瞻性。另外,為了嚴格遵守執行我國的國籍制度,也是為了為了強調參加國家政治公職活動的嚴肅性,在遴選推薦及邀請港澳居民擔任政協委員時,必須注意將那些已被證實加入了外國國籍或擔任外國榮譽領事職務者,排除在外。

加強政協港澳委員隊伍的建設,也應注意委員隊伍的能力建設。能力素質是委員行使職權、履行職責的重要條件,因為政協的工作具有很強的參政性質,國家的大政方針以及包括政治、經濟、科技、文教等各個方面的重要政策,在制定的過程中,就要拿到政協進行協商,徵求意見。如果委員沒有一定的文化素養和實踐經驗作為基礎,對方針、政策的精神不能理解,對具體情況又不瞭解,參政議政、協商監督就只能是言不及義,不切實際。這樣,參政就不可能參到點子上,議政也不可能議出水平來。為了能正確認識和把握國家和地方的重大事項,準確分析和判斷各種情況和問題,切實履行好協商、監督的職能,除一般性的知識外,也應有一定的社會活動能力和分析、處理問題的正確途徑和思維方法。也就是說,要有銳敏的洞察能力和想大事、議大事的能力,也要有調查研究、分析問題的能力,更要有準確的判斷能力。

政協委員的作風建設,同樣重要。既然政協委員的地位崇高,就應在個人品德作風上,具有比一般居民更高的要求標準。必須做到清正廉潔,公道正派;必須做到遵守法紀,不要以身試法;必須做到精神飽滿,精力充沛;必須做到盡職盡責,不要存在作風漂浮,說的多做的少。

近年來,澳門中聯辦極為重視全國和省級、副省級市的政協委員的隊伍建設,與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井岡山幹部學院、延安幹部學院、浦東幹部學院等合作舉辦政協委員培訓班,為提高政協委員的素質起了很好的作用。但在新的形勢面前,似乎是應有新的做法,進一步提高培訓品質,在以往的基礎上,注入新的教學方式,包括有的放矢地針對澳門特區的實進行授課,教師與學員進行互動性的討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