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其真感歎內地不成問題的問題 指熱點問題多年不變

【中通社3月4日電】“食品安全、藥品安全、公正執法這些問題,都是不成問題的問題。現在成為‘兩會’熱點,表明問題的嚴重性。”

中國政協常委、澳門前立法會主席曹其真,4日在澳區政協委員小組討論會上發言近20分鐘,直指種種社會問題對中國建設和諧社會的衝擊,沒有空話、套話。

曹其真說,大會向委員們提供了今年“兩會”的18個熱點議題,大致瀏覽後,她感到“不可思議”。“我從1993年開始當政協委員,好像第一次收到這樣的熱點材料,”她說,“食品安全、藥品安全、公正執法,在我看來,都是不成問題的問題。法治社會就要依法辦事,哪有什麼公平不公平?”

當天的小組討論以中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為主題,委員們的解讀雖然深入但稍顯沉悶。而曹其真沒有大段引述報告內容,她的發言讓會場氣氛一振。

“節假日澳門的藥房都擠不進去,內地遊客連最基本的驅風油都搶。奶粉、尿片更不用說了,珠海遊客一車一車運走。”曹其真指出,“安全”本是食品、藥品行業最基本的準則,但現在卻被提到國家層面去要求和監管,這是不正常的。

她也說,“這些問題不是一天產生,現在受到國家高度重視,不必大驚小怪。而且伴隨經濟發展,有些是不可避免的。改革開放的路要堅持,發展經濟的路要堅持,不過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問題不解決不行。”

討論結束後,曹其真又與記者聊起對內地學雷鋒活動熱潮的看法。“肯定和社會道德風氣下滑有關,不然不會再提,”她說,“雷鋒真不真實並不重要。他從來不是我的偶像,但我從小受到的教育是他奉獻社會的精神值得學習。”

澳門回歸以來,曹其真任立法會主席長達十年,以直言、敢言、敢議、善議享譽澳門政界和工商界。她是第八、九、十屆全國政協委員,及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

退下“火線”後,曹其真在北京定居,並開設博客與公眾保持聯繫。兩年“博齡”,260多篇博文,曹其真悉心經營這片議事論事的天地,幾乎每個留言都會回復。她還把博友反映的問題帶到“兩會”上。

“回去我要仔細研究18個熱點問題,希望為國家多提一點意見,多盡一點力氣去做。”人如其名,曹其真惟真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