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盼深化陸港澳合作 促港澳各界團結和諧求進

【本報訊】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4日看望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討論。

習近平指出,2011年,在十分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中,國家實現了“十二五”時期良好開局,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繼續保持了繁榮穩定,求穩定、謀發展、促和諧進一步成為港澳社會的主流共識。

他強調,今年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求進的總基調、開拓前進的總要求,對做好港澳有關工作也有借鑒意義。要準確把握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不斷提高香港澳門的國際競爭力,為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創造更好條件。

他還強調,要切實把握國家“十二五”規劃實施的歷史機遇,深化內地與港澳的互利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習近平希望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圍繞國家大局和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更加積極主動地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港澳社會政治事務,更加團結地維護港澳社會和諧穩定,積極推動社會各方面顧全大局、理性溝通,進一步促進包容共濟、和諧穩定。

近兩個小時的討論會分別有9位港區委員和3位澳區委員發言,期間習近平不時點頭、做筆記、翻閱資料。

習近平在最後的講話中談及內地與港澳關係。他說,港澳對內地經濟發展、社會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而祖國內地日益成為兩個特區經濟發展的堅強後盾。“祖國內地和港澳密不可分、互利共贏、相得益彰。”

針對港澳特區當下社會形勢,習近平指出,今年港澳特區政府面臨的任務都很繁重,既要積極應對外部環境中的種種挑戰和困難,又要做一系列重要的政治、法律工作,須妥善處理好長治久安的重大問題。他指,在香港,特區政府要換屆,還有回歸十五週年慶典活動;在澳門,要完成對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2014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修訂。“做好這些工作,特區政府要做出努力,也需要港澳各界大力配合,以香港和國家整體利益為重,鞏固、發展好當前港澳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古人云: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希望各位港澳委員,在新一年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下,針對港澳社會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分歧可能會更加突出這一新情況新問題,積極推動社會各級層階、各界別、各群體理性溝通,妥善處理矛盾和問題。進一步促進港澳包容共濟、和諧穩定。”他說。

中國政協十一屆會議以來,這是習近平連續第三次參加港澳聯組會。昨天有120多位中國政協“特邀香港人士”、20多位“特邀澳門人士”以及政協其他界別的港澳人士在場。

(新華社 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