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把民生放更突出位置

【中新社北京3月4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4日在北京強調,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胡錦濤在政協醫藥衛生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聯組會上說,一方面充分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更好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另一方面充分發揮社會的參與作用,引導和支持社會力量大力弘揚中華民族扶貧濟困、扶弱助殘的傳統美德。

胡錦濤指出,要深入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以建設符合中國國情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為核心,在加快健全全民醫保體系、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新機制、推進公共醫院改革上狠下功夫。要加快健全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做好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工作,健全基本養老、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促進社會保障事業可持續發展。

胡錦濤強調,尊重、關心、幫助殘疾人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要大力推進殘疾人社會保障體系和服務體系建設,不斷提高殘疾人福利保障水平,促進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當天,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也分別參加了有關小組討論。

在致公黨、僑聯界委員聯組會上,吳邦國強調,要認真貫徹實施國家僑務工作發展綱要,切實維護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合法權益,更加注重解決困難僑界群眾的生產生活問題,盡心盡力為他們解難事、做好事、辦實事。

在對外友好界委員小組會上,賈慶林希望眾委員著力加強履職能力建設,切實提高議政建言質量,發揮人民政協的獨特優勢,大力推進公共外交,不斷擴大知華友華的民意基礎。

在文藝界委員聯組會上,李長春希望文藝界踐行“愛國、為民、崇德、尚藝”的文藝界核心價值觀。

在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上,習近平強調,要深化內地與港澳的互利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在無黨派、社科界委員聯組會上,李克強說,今年要突出把握好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加快轉方式、調結構、擴內需。要把科技創新與轉方式有機結合起來,更加注重掌握核心技術、提高勞動者素質和增強文化創造力。要進一步消除體制性障礙,為發展提供保障。

在共青團、總工會、婦聯、青聯界委員聯組會上,賀國強強調,今年是中共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希望各級工青婦組織及相關界別政協委員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發揮積極作用。

在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界委員聯組會上,周永康指出,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是重大戰略任務,要著力解決好源頭性、基礎性問題;著力解決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突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