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加強巡查巴士站 嚴打飛站客未落完開車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即日起加派稽查人員巡視巴士站點,嚴打巴士飛站、不正常靠站、乘客未完全落車就開車的行為。局方強調,違例者除被罰款外,巴士公司服務和安全質素亦將為將來競投新路線時批給的考慮因素。

維澳蓮運一輛巴士前日靠站後,未待乘客完全下車便開車,一名82歲老婦被捲入車底輾斷一腳。交通事務局運輸管理處處長盧毅華表示,局方已與維澳蓮運管理層開會,要求公司認真尋找營運以來出現的各種問題,加強培訓司機。交通局稍後會檢視其培訓內容。

新巴士服務模式推出後,接二連三出現事故,有意見質疑交通局監管不力。盧毅華強調,交通局一直有稽查巴士公司運作,發現有不妥時,時會向巴士公司反映,每發生事故,局方都要求巴士公司提交報告。新服務模式運作至今,從數字看,巴士意外已減少。他相信今次發生的嚴重事故因素多。他說,亦有意見認為司機工作壓力大,局方因此要求巴士公司提交報告。

盧毅華重申,交通局現時主要加強巡查,打擊各種違規行為,以期儘快改善巴士服務。他說,巡查中發現的違規行為除罰款外,亦會將巴士公司服務和安全質素作為將來公司競投新路線時批給的考慮因素。

另外,對於維澳蓮運存在的問題,他亦稱已注意到市民對維澳蓮運車種的意見,特別是小巴的梯級較高,當局在去年已要求巴士生產商駐澳技術人員改善,目前正評估兩個方案的可行性,包括將輪胎改小、調整避震降低車身。而且市民對巴士設計的訴求,亦會反映在未來新路線的招標書中。盧毅華強調,無論何種改變都必須以巴士安全性為最終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