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廈舉行經驗分享會

【本報訊】健康大廈計劃工作組3月2日晚上舉辦經驗分享會,多個政府部門代表、社團和機構代表分享應對大廈管理的經驗。

分享會由健康大廈計劃工作組召集人、民政總署環境衛生及執照部部長馮惠星主持,219幢大廈業主會和物業管理公司的200多名代表出席。

馮惠星向與會者簡介了健康大廈計劃的進展情況,計劃的目的是期望透過推動大廈管理實體承諾,主動關心、愛護及參與自己居住大廈的事務,以團結、自助、互助的精神,齊心協力、減少埋怨,讓居住的大廈環境符合大多數居住者的要求及理想。健康大廈二階段共接納了219幢大廈為計劃成員,當中包括不少大型屋苑,如金利達花園、宏建大廈、宏開大廈、裕華大廈、望廈平民新、筷子基平民大廈、蕙花園及環宇豪庭等。

出席活動的代表提出了多項物業管理的常見問題,如大廈衛生、佔用公共地方、噪音及滲漏等。

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總監申英秀在2010年訪問澳門時,特別諮詢了“澳門健康大廈計劃”的開展情況,2011年11月14及15日,世界衛生組織派出專家前來本澳作深入了解,並將會把澳門健康大廈計劃經驗編輯成教材,讓地區健康城市也能仿傚,共同為改善自己的居住環境而努力。

馮惠星說健康大廈計劃自2006年推行至今已踏入第六年,共完成二個階段的工作。在第一階段計劃中,共有127幢大廈參與計劃,其中113幢大廈環境有明顯改善,獲得嘉獎。第二階段共有157幢大廈報名,二階段累積接納並嘉許了219幢大廈。2012年工作組將啟動第三階段計劃,希望能有更多大廈加入並最終被接納為健康大廈計劃成員。希望現有的健康大廈成員能繼續關注本身大廈的居住環境,不斷改善,繼續保持,在第三階段仍是健康大廈計劃的成員。

參與健康大廈計劃工作組的政府部門及民間機構包括民政總署、衛生局、土地工務運輸局、房屋局、社會工作局、勞工事務局、新聞局、治安警察局、澳門街坊會聯會總會、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明愛、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及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