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裴闖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6日下午應邀出席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台灣代表團全體會議,聽取代表意見,介紹兩岸關係形勢,並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問題。

王毅表示,過去的一年,兩岸關係實現穩中有進,應對了嚴峻挑戰,迎來又一個新的發展機遇期。今後我們將繼續堅持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題,以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為主線,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兩岸關係在各領域取得更多進展和成果。

王毅表示,當前兩岸關係良好局面來之不易,凝聚著兩岸同胞包括台灣各界有識之士為之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兩岸雙方應共同鞏固政治基礎,深化彼此互信;鞏固交流成果,深化互利合作,不斷開創兩岸關係新局面,不斷為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作出不懈努力。

台灣爆發新一波“美牛”爭議

【新華社3月6日電】5日晚間,台灣行政機構針對進口美國牛肉提出“有條件解禁”飼料添加含萊克多巴胺(一種瘦肉精)的政策方向。此舉不僅沒有讓一個多月來島內是否進口“美牛”之爭塵埃落定,反而引發各界新一波爭議。

台灣是美國牛肉重要的出口市場。2003年美國本土暴發瘋牛病疫情後,台灣曾多次禁止美國牛肉進口,但迫於美國方面的政治與貿易壓力,台灣當局的“美牛”政策常在禁止與解禁之間遊移。

2011年初,美國牛肉被查出含有瘦肉精,台灣當局再次下令全面下架、禁止進口此類貨品。對此,美方表示不滿,多次向臺方施壓。2012年1月,馬英九在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獲勝後,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官員公開表示,“希望台灣在美國牛肉進口台灣這個議題上採取必要的措施”。

美國要求重啟“美牛”進口談判的壓力接踵而來,但島內相當多的民眾對“美牛”普遍存在健康疑慮,在野黨更是口誅筆伐。在內外交困之中,台灣當局一方面宣示,“沒有對美方有任何承諾,會以民眾健康為優先考量”,“把食品安全列為最重要政策,尊重專家意見、考量民眾需求、做出最好決定”;一方面指示農業部門成立“美牛”技術咨商小組,意圖借由專家意見來化解反對聲浪。

台籍人大代表用“心”履職

【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 這兩天,張雄格外忙碌,一邊認真聽取代表的建議,一邊不停地用手指敲擊電腦鍵盤,不時還要拿起相機起身拍照。

張雄是十一屆全國人大臺灣團代表。6日,人大臺灣團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在會場,張雄客串會議“記錄員”,同步製作電子演示文稿。“兩岸關係大家都比較關注,因此代表的履職報告,寫的哪些建議,關注哪些問題,我都要記錄下來。”張雄說。

本屆人大的前4次會議,張雄都會把會議的內容記錄下來,製作成電子演示文稿,帶回去轉達給其他人。

“這是本屆人大的最後一次會議,我更要記錄下來。”張雄向記者展示了去年兩會的“成果”,演示文稿分為3大塊,分別介紹了“一府兩院”工作報告、臺灣團的涉台建議和議案,以及會議花絮,圖文並貌,簡潔美觀。

張雄說,兩會的內容每個公民都有知曉的權力,“而人大代表也有義務讓全社會瞭解兩岸關係的最新發展。”

演示文稿也是代表間交流的平臺。張雄由此也在臺灣團裏小有名氣,“每次會議的最後一天都有很多代表向我要(文稿)。”

如今,張雄不僅是學校的名師,也成為兩岸關係的專家。此次會議,他帶來了有關規範涉台社團管理的建議。

張雄說,隨著兩岸人員往來不斷熱絡,據不完全統計,臺胞在大陸的社團已有200個之多。而經過官方認可的,只有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和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

張雄認為,多數涉台社團架構簡單,官方應降低社團准入門檻,簡化審批程式,進行分類管理,有利於兩岸的交流交往,更是對臺胞“結社文化”的尊重。他建議,對涉台社團管理進行立法,對經過認可的社團要進行扶持。

台灣輿論高度關注溫家寶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臺北3月6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5日開幕,台灣媒體高度關注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及大會開幕,多家媒體以通欄標題和整版篇幅突出報道。

6日出版的台灣《聯合報》以通欄標題報道“大陸下修經濟成長目標不再保八”,認為經濟成長目標下調到7.5%,預告大陸依靠出口與投資帶動的經濟政策大轉向,該報還採訪專家對此進行分析,認為此舉對臺有利。《聯合報》還突出報道說,“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到對臺工作,突出三個‘更’字,即要使兩岸同胞聯繫更緊密、感情更貼近、利益更融合”。

台灣《中國時報》6日通欄報道人大會議開幕的新聞。報道說,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揭示今年對臺政策,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續商談新進展,將依“九二共識”擴大交流,促進和平。

台灣《經濟日報》頭版頭條報道“大陸今年GDP不保八”,並在二版頭條刊登社論“大陸經濟目標不保八的意義”。社論說,從大陸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而言,適度放慢成長步伐其實正是大陸經濟所需要的,更有餘裕彈性的目標,反而增添了大陸經濟改革的可看性。

台灣《工商時報》6日刊登社論說,報告的內容蘊涵著濃厚的“轉軌再出發”意味,特別是在經濟方面。這也將對未來兩岸交流互動的導向,發生顯著影響。

台灣《旺報》的報道說,今年大陸經濟政策將以穩定發展為首要之務,經濟結構將會加速調整,投資者可關注農業、能源、環保、消費和新興戰略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