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中國堅定支持俄羅斯走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

【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6日同俄羅斯當選總統普京通電話。胡錦濤表示,中國政府和人民堅定支援俄羅斯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俄羅斯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促進經濟發展所做的努力。

胡錦濤表示,近年來,在雙方共同推動下,中俄關係快速發展,碩果累累。雙方建立了完備的會晤磋商機制,保持著高水準的政治互信;制定並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等法律檔,為兩國關係發展奠定了牢固法律基礎;兩國經貿合作發展迅速,一批戰略性合作專案順利實施;中俄國家年、語言年等大型人文交流活動成功舉辦;雙方在國際舞臺和地區事務中也保持著良好協調和配合,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安全、促進共同進步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胡錦濤重申,中方始終將發展中俄關係作為中國外交的主要優先方向之一。願同俄方共同努力,加強務實合作和戰略協作,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普京表示,中國是俄羅斯的好鄰居、好鄰邦、好朋友,兩國關係建立在兩國根本利益的牢固基礎上,發展水準是前所未有的。目前,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俄羅斯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意同中方一道,加強經貿、科技、能源、航太等各領域務實合作,促進人文交流和民間交流。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俄中兩國合作為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楊潔篪: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6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有關中俄關係的提問時表示,中國政府將堅定不移地同俄羅斯方面一起推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全面地加強兩國的務實合作。

楊潔篪說,俄羅斯3月4日已順利舉行大選。胡錦濤主席已向當選總統普京發去了賀電,“我們預祝俄羅斯人民在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績”。

對於2012年中俄關係,楊潔篪概括為“一個中心,五個重點”:

“一個中心”是全面貫徹落實未來十年中俄關係的發展規劃。

“五個重點”即搞好今年雙方高層接觸和互訪;加大相互在政治上的支持;進一步推進雙方在經貿、能源、科技、地方和基礎設施等方面的互利合作;加強雙方人文交流,特別是要辦好“俄羅斯旅遊年”;密切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

在回答記者有關上海合作組織的問題時,楊潔篪表示,今年是上合組織“睦鄰友好年”,也是上合組織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中方將主持今年上海合作組織的峰會,主題是深化睦鄰友好、規劃組織的未來。

楊潔篪透露,會議的主要議題為三項:一是要深化上合組織的各項友好合作的措施,制定上合組織未來十年的發展戰略;二是要部署下一階段的務實合作,特別是要建立多邊合作的融資保障機制;三是要就國際和地區形勢進行討論,特別是要討論完善上合組織應對威脅本地區和平、穩定、安全的事態的措施。

“關於上合組織發展的未來,我認為各方會進一步地發掘毗鄰的優勢,來加強地區安全穩定方面的合作,進一步加強本地區的互聯互通和人文交流,以造福各國人民。”

中國外交部:中俄將就普京今年訪華保持溝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說,俄羅斯總統選舉順利舉行並宣佈普京獲勝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向普京發去賀電。他表示,兩國將就俄羅斯總統今年訪華保持密切溝通。

有記者問,俄總統大選順利舉行,中方有何評論?如何看待中俄關係發展前景,是否致賀電並邀請其當選後訪華?

“俄羅斯總統選舉順利舉行,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已經宣佈,現任總理普京獲得勝利。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向普京發去了賀電。 ” 劉為民說。

劉為民表示,俄羅斯總統選舉是俄羅斯內部事務。中方尊重俄羅斯人民的選擇,支持俄羅斯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方相信俄羅斯將保持社會政治穩定,經濟繼續發展,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劉為民指出,中俄互為最主要、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中俄關係一直保持著積極健康的良好發展勢頭。中方希望雙方在新形勢下進一步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未來10年中俄關係發展規劃和各領域合作的共識與協定,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邁向更高水準。

劉為民說,按照中俄兩國元首年度互訪機制,俄羅斯總統今年將訪華。雙方將通過外交管道就此保持密切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