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粵澳合作順利 政制發展歡迎市民提意見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一年以來,雙方努力落實協議的內容。

正在北京的行政長官崔世安上午與國家海洋局長劉賜貴會晤,下午會見傳媒總結北京行程。他表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加快橫琴開發,尤希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朝此方面發展。澳門今後會繼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以使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崔世安表示,粵澳根據《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訂定了一系列合作項目,其中珠海橫琴和廣州南沙兩地已順利開展工作,顯示粵澳過去一年合作非常好。其中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建設進展順利,特區政府有信可於今年12月20日前完工,預料澳大明年可遷入新校區。

科技產業園區方面,粵澳高層會晤後,決定建立經常性的聯絡小組,由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和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擔任代表,積極開展招商工作:一是聯合招商;二是吸納具國際規模的品牌公司投資於橫琴;三是聯合向葡語系國家招商。同時計劃在橫琴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及開闢教育培訓基地。

崔世安指出,粵澳已設立穗澳小組,跟進南沙合作項目,澳方也由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任代表,小組已就旅遊合作達成共識,包括推行省港澳遊艇自由行計劃。目前三方需共同解決計劃中涉及三地駕駛牌照、船隻檢驗、安全標準和口岸管理等問題,希望可於今年內達成共識。穗澳小組建議設立旅遊培訓基地,由澳方主力承擔旅遊管理培訓工作。三方又計劃在高端醫療和文化創意方面合作。早前深圳和澳門已加強文化創意的合作。

他又說,關閘口岸出入境人流壓力持續上升,粵澳兩地已共識探討闢新通道,獲得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明確的支持。目前兩地須進行前期調研,達成共識後,爭取中央批覆,相信開闢新通道會對澳門持續發展帶來裨益。

崔世安回應有關政制發展問題時表示,國家工作報告表明中央全力支持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他認為,民眾提出民主訴求,以及民主進一步發展是正常的社會發展進程。澳門特區政制發展即將進入公開諮詢階段,歡迎市民提出意見和訴求,配合《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推進民主政制。

此外,崔世安也對近日發生的巴士事故表示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