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要走符合貴州實際和時代要求的後發趕超之路

【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正在北京進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貴州省長趙克志表示,貴州要走符合貴州實際和時代要求的後發趕超之路,總的分析判斷是2012年貴州省的經濟保持10%增長。

2011年是貴州遇到挑戰最多的一年,也是取得顯著成績的一年。對於貴州省取得的成績,趙克志用“五個明顯”來總結,趙克志說:“2011年貴州省經濟發展明顯提速,調整轉型明顯加快,開放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生活明顯改善,精神面貌明顯變化。”據介紹,2011年貴州省經濟生產總值達5600億元,增長15%,主要經濟增速為近20年來最高。其中,固定資產投資5100億元,增長60%,拉動經濟增長10個百分點。

“‘穩中求進,提速轉型’作為工作的總基調,總目標,貴州著力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取得新進展,在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就,努力實現‘穩中求快,快中保好,能快則快,又好又快’。”趙克志說。談及2012年發展,趙克志表示要把加速發展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結合起來,把發展經濟與保護環境結合起來,把推進城鎮化與新農村建設結合起來,把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結合起來,把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結合起來,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汪洋建議: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要關注大環境

6日上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分組討論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發言中建議,推進轉型升級要關注大環境問題。

汪洋表示,從廣東實踐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的調整,不只是經濟和技術問題,實現這一目標絕不是靠經濟部門努力和技術進步就可以解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首先必須有法律的保證和支持。

說到這裏,汪洋扭頭笑著對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歐廣源說:“我這話是說給你聽的,因為你是管立法的。”

其次,必須有全社會的高度認同和幫助。汪洋表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從某種意義上也是調整既有的利益格局,要解決好這個過程中涉及人群的利益問題,增強認同感。

汪洋舉例說,東莞是廣東傳統發展模式典型代表,目前東莞有些地方勞動力用工減少,民房租不出去,影響集體收入和村民收入,靠借債給村民分紅。“如果不願意承認現實,不願忍受轉型的陣痛,這些地方繼續發展下去,就是廣東的‘希臘’。”

汪洋還認為,轉變發展方式必須有黨委政府科學政績觀的引領和支撐,現行體制下政府對資源的配置有重要影響力,如果急功近利片面追求增長速度和規模,轉型升級很難實現預期目標。

俞正聲:今年上海樓市“限售令”不會鬆動

“我們採取一些限購措施,是為貫徹‘三為主’方針的一些具體措施,看不出今年有改變的跡象。”在6日下午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表示,今年上海樓市“限售令”不會鬆動。

有記者問俞正聲,“最近,中國很多城市,包括佛山、東莞等城市在限購令實行1年後,對樓價鬆綁,上海在這方面有什麼考慮?”

俞正聲稱,“上海房地產市場發展方針是‘三為主’,即以居住為主、以市民消費為主、以普通商品房為主,這是上海樓市將長期堅持的方針,不是短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