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促速訂施工指引 免建新樓影響周邊樓宇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關注台山一幢樓宇受旁邊公屋地盤施工影響,樓宇多處出現裂痕,引起爭議。她促請當局盡快制訂指引,要求承建商在地盤施工前評估周道樓宇的結構,採取適當的施工方案,避免周邊樓宇受影響。

關翠杏指出,近日台山區一幢樓宇懷疑受到旁邊公屋地盤的施工影響,不單樓宇多處出現裂紋,更於周邊行人路與大廈地基之間出現大裂縫,居民擔心樓宇結構及安全受到影響。儘管當局事後已要求地盤承建商對該幢樓宇的結構安全進行評估和監測,並強調大廈結構目前仍然穩定,沒有即時危險,亦表示會與居民恆常會面匯報最新情況,但由於公屋地盤仍不斷施工,大廈的走廊牆身仍有新裂痕出現,加上對大廈安全的監測缺乏中立的第三方機構,確難令居民對樓宇安全有足夠信心。

她說,在澳門城市發展進入新階段的今天,無論公共和私人工程都不斷展開,澳門亦將要面對大量舊區樓宇重建,相關部門應盡早制訂指引,責成公共及私人項目承建商在施工前做好周邊樓宇結構評估工作,免工程施工危及鄰近樓宇安全,避免類似上述的個案再度發生,而類似的事件近年亦已先後出現多宗。

她指出,由於本澳長期對樓宇狀況缺乏有效的監察機制,加上也沒有要求新工地在施工前要對周邊樓宇狀況做好足夠評估和記錄,並採取適當的施工方案;一旦發生問題,較難確定具體責任歸屬,受影響的居民更不知如何是好,需要政府主持公道;但當爭議涉及公共工程時,政府作為涉事業主,居民就更難找到可信賴的獨立第三方作出評估與協調,當局若不重視有關問題,類似的爭議只會越來多。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台山公屋地盤動工興建,當局在施工前曾否對周邊樓宇的安全狀況進行足夠的評估,並採取適當措施將地盤施工影響減到最低?現時地盤旁邊大廈所出現的裂痕是誰的責任?目前承建商雖已對該大廈的情況進行監測,但只由承建商自行監測,居民難免會質疑其可信性,當局會否要求獨立第三方就大廈狀況進行監測,讓居民能夠安心?

二、針對類似的情況,當局會否儘快制訂清晰的工地施工要求和指引,以確保所有公共工程和私人工程在施工前,要向當局提交由專業機構對周邊樓宇結構安全狀況所作的評估和數據紀錄,以便當局能夠按相關數據資料要求承建商制訂合適的施工方案,以減低工程施工對周邊樓宇,尤其是建成年期較長的樓宇的影響,亦有助於未來萬一出現因新樓興建而影響其他樓宇安全或結構的爭議時,具資料分析責任的歸屬?

三、近年先後發生過多宗大廈結構安全出現問題的個案,儘管成因不同,工務部門都能以中立角色介入並進行客觀而公正的評估和分析,甚至協調、仲裁;但隨著多項大型公共工程的相繼展開,一旦出現上述爭議,政府作為業主身份,難免影響居民對相關處理部門的信任度。面對質疑,當局有何機制規範相關部門在進行工程時,能夠確保從工程規劃、施工,以至涉及影響居民利益而引發爭議時,能夠有機制確保居民的權益得到有效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