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領導人參加全國兩會團組審議和討論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8 日下午分別參加了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一些團組的審議和討論。

吳邦國參加了青海代表團審議。會上,代表們認真審議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等。在聽取強衛、駱惠寧、李承寶等代表發言後,吳邦國說,完善刑事訴訟法律制度,對於更好地依法懲治犯罪、保障人權、維護社會秩序具有重要意義。依法選舉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選舉法修改後首次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全國人大代表。

溫家寶參加了經濟界、農業界政協委員聯組討論。楊凱生、宋豐強、賈康等委員就改進小型微型企業金融服務、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發展現代農業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議。溫家寶與大家頻繁互動,誠懇回應。在談到結構性減稅時,溫家寶說,實施結構性減稅政策要與改革完善稅制緊密結合。既要減輕企業和個人的稅負,又要使稅制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結構調整,有利於正確處理中央與地方的關係,有利於解決分配不公,有利於縮小城鄉和地區發展差距,有利於經濟與社會協調發展。溫家寶強調,各級政府和各有關部門要牢牢把握髮展實體經濟這一堅實基礎,推動形成做實業光榮的社會氛圍。要給不同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讓企業有信心、有條件專注於實業發展,腳踏實地、持之以恆發展實體經濟。

賈慶林參加了民盟界政協委員聯組討論。劉光復、溫思美、俞敏洪等委員圍繞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大力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實施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等問題積極建言獻策,會場氣氛熱烈。賈慶林認真聽取發言,同大家一起討論。他說,民盟作為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和衷共濟的親密友黨,成立70多年來,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績。在過去一年裏,民盟充分發揮界別優勢,緊扣主題主線深入考察調研,幫助解決貧困地區上學難、看病難等問題,積極促進兩岸教育、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著力加強自身建設,各方面工作都取得很好成績。

李長春參加了河北代表團審議。代表們圍繞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做大做強文化產業、加強歷史遺跡保護利用等發表意見。在認真聽取張慶黎、袁淑梅、鄭雪碧等代表發言後,李長春作了發言。他對河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希望河北緊緊抓住京津冀區域經濟一體化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河北沿海地區發展規劃上升為國家戰略等重大發展機遇,大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大力發展優勢特色產業,大力發展沿海經濟,努力形成與京津地區配套發展、相互促進的經濟格局,走出一條具有河北特色的科學發展、跨越發展新路。

習近平分別參加了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審議。在香港代表團,習近平在認真聽取範徐麗泰、吳清輝、馬逢國等代表發言後指出,要科學判斷形勢,把握好今年工作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他強調,當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總體上仍是機遇大於挑戰、希望多於困難。在世界經濟總體形勢仍然十分嚴峻複雜、國際經濟發展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情況下,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緊緊抓住國家“十二五”規劃實施的重大機遇,發揮自身優勢,用足用好中央支持的政策措施,推動香港在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中實現更大發展。他希望大家以國家整體利益為重,以香港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為重,以全體港人的福祉為重,切實發揮積極表率作用,引導社會各界顧全大局,理性溝通,凝聚共識,加強協調,和衷共濟,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共同維護好、發展好香港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促進香港實現更好發展。在澳門代表團,習近平在認真聽取劉藝良、招銀英、高開賢等代表發言後指出,要增強對國家大政方針和重點工作的整體把握,以利更好推動各項工作。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澳門經濟社會發展既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也面臨不少挑戰。澳門社會各界要同特區政府一道,堅定信心、抓住機遇,堅持不懈地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有效增強抵禦風險能力,繼續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把與內地的互利合作不斷向廣度深度推進,鞏固和發展澳門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局面。他希望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立足大局,履職盡責,繼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努力促進澳門社會和諧穩定,大力培養愛國愛澳年輕人才,積極推動澳門與內地的交流和溝通,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增添新的光彩,為國家建設和澳門發展不斷作出新貢獻。

周永康參加了重慶代表團審議。會上,黃奇帆、盛婭農、鄭向東等代表先後發言。在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後,周永康說,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立足於我國基本國情和正處於社會矛盾凸顯期、刑事犯罪高發期的階段性特徵,貫徹了中央關於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精神,對於更好地依法懲治犯罪、保障人權、維護良好社會秩序具有重要意義,我完全贊成。

王剛、劉延東、薄熙來、周鐵農、李建國、蔣樹聲、杜青林、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黃孟復、張梅穎、李金華、厲無畏、羅富和、陳宗興、王志珍等分別參加了以上團組的審議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