姍桃絲出席葡食品飲料展 參加葡語國企業家大會

【本報訊】應葡萄牙共和國的邀請,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兼輔助辦公室主任姍桃絲副秘書長於本年2月26日至3月1日赴葡萄牙首都里斯分別參加了 “第十七屆葡萄牙食品飲料國際會展SISAB 2012”及“第一屆世界葡語國家企業家大會”。

訪葡期間,分別與葡國總統席瓦及其他高級官員會面,同時拜會中國駐葡國大使張備三。

“第十七屆葡萄牙食品飲料國際會展SISAB 2012”及“第一屆世界葡語國家企業家大會”, 超過1000多名來自安哥拉、巴西、佛得角、中國、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美國、加拿大、日本、香港及澳門等近百個歐、美、亞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參加。為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加快發展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平台作用,中葡論壇通過澳門的平台的引介及協助有達29名來自遼寧、廣西及上海的企業獲邀赴葡參會。而在“第十七屆葡萄牙食品飲料國際會展SISAB 2012”中,中、葡、澳三地企業共達成近15項有關紅酒、橄欖油及葡國食品的合作協議。

葡萄牙總理科埃略於2月27日上午會見姍桃絲副秘書長,葡國總理感謝澳門特區政府通過澳門平台協助引介中國和澳門的企業家遠赴葡國參加活動,他代表葡國政府感謝澳門特區政府長期以來支持中、葡、澳經貿發展和作出的努力。

姍桃絲於2月28日上午, 與葡萄牙投資促進局執行局長內圖會面,雙方就鼓勵更多葡國企業參加“2012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及“第十七屆澳門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充分利用澳門平台開拓內地市場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姍桃絲建議該局透過中葡論壇在內地所舉行的“葡語國家投資營商環境推介會”及“葡語國家館”擺放更多有關葡國投資訊息和指南, 以多渠道讓有意赴葡投資的中國企業作參考。

同日下午,姍桃絲獲葡國政府邀請出席在葡萄牙共和國議會演講廳舉行的“葡萄牙、澳門及葡語系國家合作研討會”,並於會上介紹“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平台作用”,研討會吸引超過200名葡國政府官員、議會議員、商會及企業代表參加。

為加大在葡國宣傳澳門平台優勢,姍桃絲獲葡國SIC電視台邀請出席新聞專訪,藉此介紹中國國家十二‧五規劃中加快發展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商貿平台作用、鼓勵更多葡國企業利用澳門平台開拓中國內地市場、亦鼓勵中國企業把握機遇到葡萄牙尋找優質及具潛力的項目投資、鼓勵澳門企業利用歷史文化及語言優勢加強中葡合作發展。她表示, 已有不少葡資企業落戶澳門, 業務覆蓋面廣, 人脈關係良好, 對促進中葡多元經濟, 旅遊及橫琴發展等將起著相當作用, 更有利於發揮與珠三角的合作優勢。

2月29日上午,姍桃絲副秘書長拜會了中國駐葡萄牙大使張備三,詳細介紹澳門服務平台狀況, 感謝大使一直以來對中葡發展的支持。張大使高度讚揚和肯定澳門特區政府和中葡論壇對發揮澳門平台角色及推動中、葡經貿合作和發展的貢獻。當日下午,姍桃絲出席“第一屆世界葡語國家企業家大會”開幕式,與國務部長兼外長波塔斯會面, 外長感謝中國和澳門特區政府努力不懈推動中、葡、澳的經貿事務。隨後, 又拜會總理助理部長兼議會事務部長雷瓦斯及外交部葡語系事務國務秘書西沙里奧, 雙方就如何吸引更多中國和澳門企業到葡國投資交換意見。雷瓦斯表示,葡國政府一直十分重視葡、中經貿合作關係,更關注澳門作為兩國的平台角色; 肯定居澳葡僑及土生葡人對促進中葡經濟及文化發展的努力, 葡國會繼續利用和支持發揮澳門平台作用, 促進多領域合作。

姍桃絲出席“第一屆世界葡語國家企業家大會”閉幕式後,獲葡萄牙共和國總統席瓦接見, 姍桃絲感謝葡國頒發勳章, 定繼續在澳門傾出努力, 葡國總統認同她為中葡友好發展作出的貢獻,葡總統又感謝澳門特區政府和中葡論壇不遺餘力地推動中、葡、澳經貿合作和發展,深化和鞏固兩國人民的交流和友誼,葡方會積極鼓勵更多葡國企業與中國及澳門的企業合作,尋找商機。同時感謝今次中國內地和澳門企業家到葡國參會, 此行卓有成效, 更是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