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長:拓展兩岸貨幣清算關係有討論空間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曉煉12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大陸和臺灣之間貨幣清算的3個管道都比較通暢,進一步密切、拓展兩岸清算關係有研究討論空間。

中國央行相關負責人12日舉行發佈會,就“貨幣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有臺灣記者詢問說,2011年,臺灣方面曾三度派人赴北京,就兩岸貨幣清算問題進行溝通,不知目前進展如何?

胡曉煉介紹說,大陸和臺灣之間的貨幣清算目前有3個管道:

其一,是在兩岸合作框架內,解決台幣和人民幣兌換問題。目前,現鈔兌換已較為便利。

其二,臺灣和大陸的貨幣清算可以通過香港、澳門的清算銀行來辦理。據瞭解,這些清算銀行已代理了相當多的清算業務。

其三,臺灣和大陸的銀行各自都有很多代理行,他們也為兩岸貿易投資的清算活動提供了很好的服務。

胡曉煉指出,除去上述3個管道,通過個人帳戶也可以解決一些服務貿易和個人資金清算的往來。整體看,上述幾個管道運行都比較通暢,提供的服務涵蓋面也比較寬。

對於兩岸貨幣清算關係下一步的進展,胡曉煉表示,目前一些大陸銀行已經在臺灣設立分行,這些分行以及臺灣在大陸的金融機構的活動,也可以進一步密切兩岸的清算關係。此外,通過其他方式拓展兩岸貨幣清算關係,也有繼續討論和研究空間。

台灣業者在北京推介會議暨獎勵旅遊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由臺北世貿中心舉辦的“台灣會議暨獎勵旅遊推廣說明會”12日在北京舉行。數十家與會兩岸會展及旅遊業者就共同開拓這一大陸居民赴臺遊新商機,進行了熱烈的探討。

會議暨獎勵旅遊是一種將企業行銷與旅遊結合起來的旅遊項目。這類旅遊產品通常包括會議展覽、人才培訓、商品推廣、旅遊設計等諸多方面,要求目的地具有相當強的接待能力。

臺北國際會議中心主任藍淑琪表示,台灣的會展旅遊業已經發展了40多年,不僅擁有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南港展覽館、臺北小巨蛋、高雄巨蛋等一流會展場所,還擁有一批經驗豐富的會議顧問公司、展覽策劃公司及飯店旅行社等“地接單位”。希望通過推動大陸業者赴臺進行會議暨獎勵旅遊,促進兩岸企業界的交流與合作。

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臺旅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楊瑞宗說,兩岸直航和大陸居民赴臺遊的實現,特別是赴臺個人遊試點的啟動,為大陸企業赴臺開展會議暨獎勵旅遊提供了便利。而富有台灣特色的健康檢查、醫學美容等項目的加入,則有望使這一旅遊產品更加貼心與難忘。

許多與會的大陸業者對赴臺會議暨獎勵旅遊表現出濃厚興趣。凱撒旅遊北京分公司國際會議獎勵旅遊部的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其實近來已經有不少大陸企業向其詢問赴臺進行獎勵旅遊的事宜,相信隨著大陸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的增多,定制這一旅遊產品的客戶會越來越多。

中旅總社、中國婦女旅行社、康輝國際商務會展公司、北京青年旅行社、北京攜程網國際旅行社等大陸業者,以及台灣的大盟旅行社、正安旅行社、佳安旅行社等參加了說明會。說明會後,台灣業者還將赴大連、青島等地舉行推廣活動。

福建交通基礎建設再提速 著力建設兩岸直接往來通道

【中新社福州3月12日電】大陸離臺灣最近的地區——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今年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再提速。福建省交通運輸廳12日透露,今年前兩個月,平潭綜合實驗區完成交通基礎設施投資2.41億元人民幣。

其中,2萬噸級對台滾裝碼頭完成投資2500萬元,碼頭基槽挖泥全部完成,預製沉箱7個;金井作業區3-5號泊位完成投資5000萬元,完成基床拋石7萬方、後方陸域排水板200萬米;環島路及支線完成投資1億元,完成路基2.3公里;平潭海峽大橋複橋完成投資6600萬元。

平潭只是福建交通基礎建設再提速,著力建設兩岸直接往來通道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福建雨水充沛,降雨日多達36天,但福建交通運輸部門克服春節長假和雨水天氣的影響,1-2月完成交通建設投資91.4億元,居東部地區第一、大陸第三。

今年計畫通車的9個高速公路項目中,福州繞城高速西北段3月上旬通車,而甯武高速公路甯德段、松建、南廈泉州段、莆永龍岩段和莆田段路基基本完成,全部進入路面施工階段。

此外,福建港航工程今年前兩個月合計完成投資11.5億元,其中沿海碼頭完成10.3億元,航道項目完成1.1億元。尤為顯著的是,廈門港招銀港區8-10號泊位等15個港航項目,合計完成3.8億元;廈門港東山港區城垵作業區2號泊位,2月新開工建設。

陝西團將訪台 拜會連戰江丙坤

【中央社臺北12日電】陝西省副省長景俊海將於14日率陝西經貿考察團訪台,一行人預定拜訪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並且前往多家企業考察。

這應該是總統大選後,繼北京市訪問團後第2個訪台的大規模大陸省(或直轄市)級訪問團。

陝西省副省長、陝西省貿易促進委員會名譽會長景俊海過去曾多次率團訪台,這次來台安排多項考察行程或企業宴請,預定拜會的企業包括華新麗華集團、鴻海集團、東元集團、旺旺集團、台塑集團、新光集團、瑩輝集團、裕隆集團、鄉林集團、台玻集團、威盛集團、遠東集團、臺北世貿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