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發基金去年撥逾六千萬 資助多個科研及科普項目

【本報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唐志堅表示,去年基金共資助57個科研項目,金額其五千三百多萬元;資助126個科普項目,金額超過一千萬元。他說,基金同時積極推動本澳與內地的科技合作。

去年資助指出逾六千萬

科技發展基金昨日舉行工作彙報新聞發佈會。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唐志堅表示,為貫徹科技基金本身的宗旨與目標,去年繼續透過資助科研項目,推動科研及科研成果的應用和交流。2011年科技基金共資助57個科研項目,資助金額為五千三百一十九萬多元,當年亦有40個項目結題,共發表論文433篇,培養91名碩士研究生和54名博士研究生。基金亦舉辦了四個學生科普夏令營和兩個教師科普考察團,參與的師生共222人。在科普資助方面,去年共資助126個科普項目,資助金額為一千零二十四萬多元,參與活動的學生共5232人次。

唐志堅亦稱,科技基金去年三月和十一月共舉行四場科研要目案成果學術報告會,邀請了16個獲得基金資助的研究團隊介紹研究成果。也在資訊科技周和科技活動周分別展出科技研發項目及科普項目的成果,向社會匯報。

推動與內地科技合作

唐志堅稱,除了資助科研項目、推動科普外,基金也加強與內地科技合作,根據與科技部簽署的《內地與澳門關於成立科技合作委員的協定》,委員會澳方聯絡辦公室設在科技基金,基金負責協調、籌備及姐織會議的工作,該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已於去年9月16日在陝西省西安市成功舉行,來自內地與澳門多個部門近60人出席。

此外,基金亦大力支持本澳兩所大學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已經各撥發一千二百萬元作為首年建設經費;同時推薦國家科學技術獎、推薦澳門專家進入國家科技計畫專家庫等工作。

唐志堅強調,2012年科技基金將繼續做好科研評審,為科技研發提供優質的服務。同時會繼續支援資助科普,開展學校及社團科普資助計畫。同時繼續支持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推動科技獎勵措施的實行,並做好今年澳門第一次科技獎勵的頒獎工作,加強本澳科技研發氛圍。另外將利用與內地建立的科技合作機制,推動兩地科研和產業的合作和交流,提升本澳的科研水平和能力

今年收到56項科技獎勵申請

唐志堅亦透露,本澳科技獎勵規章去年公佈,並組成了評審委員,通過了獎勵申請、評審標準。唐志堅表示,本年度的科學技術獎勵申請期間內共接獲56項申請,包括自然科學獎21項、科技發明獎20項、科技進步獎15項、特別獎申請1項;兩所本地大學共推薦33位博士研究生及21位碩士研究生申請研究生科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