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消委會合作抽查糕點 本澳20個樣本全部合格

【本報訊】廣東省與本澳消委會近期合作抽查餅乾、糕點及膨化食品,檢測結果合格率為95%,當中採集自省內的50個批次的樣本有4個樣本不合格,本澳抽查20個批次的樣本全部符合檢測標準。

粵、澳消委會合作,在2011年底至2012年初分別在廣東省及澳門抽查餅乾、糕點及膨化食品,廣東省消委會共抽取了50個批次的樣本,本澳消委會就在市面抽查了20個批次的樣本,兩地消委會以餅乾、糕點及膨化食品較容易出現的問題作為這次檢測的關注點,包括食品上標籤內容的符合性、衛生指標及營養指標,總共檢測了酸價、過氧化值、菌落總數、大腸桿菌、霉菌計數、二氧化硫、鋁、糖精鈉、甜蜜素、安賽蜜、苯甲酸、山梨酸、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及比對標籤內容符合性16個項目,檢測標準依據內地國家及企業標準進行。

這次粵、澳消委會合作的抽查結果,採集自省內的廣州、佛山等地市場的50個批次的樣本,當中有4個批次的樣本分別被檢出鋁含量、菌落總數及過氧化值超標情況。(見附表A)。

澳門消委會補充,由於粵、澳兩地對規範預先包裝食品的標籤有不同規定,這次在本澳抽查的20個批次的樣本沒有按內地相關標籤法規進行檢測,由消委會根據本澳食品標籤法例進行比對,20個批次樣本的標籤資料亦符合本澳現行法例要求,檢測結果顯示,本澳消委會抽查的20個批次樣本,包括11個批次的糕點及9個批次的膨化食品在衛生指標及營養指標全部合格。

綜合這次檢測結果,70個批次的樣本僅有4個樣查不合格,總合格率就達到95%。廣東省消委會已要求不合格產品的生產商改善,本澳消委會亦呼籲企業要確保貨品來源的安全與衛生,確保食品標籤符合法例規定。

粵、澳消委會指出,由於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市場食品品種越來越多,透過抽查檢測食品市場的安全狀況,為消費者提供充份的參考資料,保障消費者的健康,兩地消委會建議消費者購買餅乾、糕點及膨化食品時應選擇有信譽的商號,購買包裝完整的產品,如發現包裝有漏氣狀況,就不要購買;並要查看產品的標籤,盡量購買生產日期較近的產品;打開食品時如有異味就不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