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通過法律途徑解決醫患關係緊張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電】12日下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廣東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討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鐘南山在發言中呼籲,用法律途徑解決醫患關係緊張。

鐘南山在發言中表示,對一些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運用法律來解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如醫患關係的緊張,在一定程度上對醫療事業發展是一個很大的障礙,應通過法律的辦法得到正確引導。

鐘南山舉例說明當前醫患關係緊張走向兩個極端:一方面個別“醫鬧”事件遷怒醫生,去年連續發生砍死砍傷醫生的惡性事件;另一方面醫德淪落,一些醫護人員連起碼的醫德底線都沒有了,發生活嬰當死嬰丟廁所、墮胎藥當安胎藥給孕婦使用等事件。

鐘南山說,這些事件發生後炒了一段時間就沒下文了,怎麼處理怎麼審判都沒有得到公佈。對這些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法院應該加快辦案,同時通過輿論予以公佈。對這些案件法院應該有個明確的態度,弘揚什麼懲罰什麼,判罰之後對“醫鬧”和無良醫生都是一個嚴重警告,才能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才能通過法律途徑解決醫患關係緊張問題。

本次兩會期間,鐘南山多次針對醫患關係問題發表意見。此前接受採訪時,鐘南山代表還曾表示,解決醫患關係首先要政府加大衛生事業投資,“讓老百姓腰包裏掏錢少一點。”其次,結合目前的學雷鋒熱潮,在全國掀起醫德人文教育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