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十八大召開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電】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13日表決通過的政治決議稱,2012年,人民政協要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十八大召開。

決議中說,2012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人民政協要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更好地發揮協調關係、彙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的重要作用,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十八大勝利召開。

決議指出,做好今年經濟工作,必須按照中共中央的決策部署,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突出主題、貫穿主線、統籌兼顧、協調推進。要把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有效防範經濟運行中的風險放在宏觀調控中的重要位置,準確把握宏觀調控的力度、節奏、重點,統籌處理速度、結構、物價關係,防止經濟增速過快下滑和物價反彈;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著力擴大消費需求,鼓勵民間投資,保持對外貿易穩定發展;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進一步加大強農富農惠農政策力度;大力發展壯大實體經濟,落實扶持小型微型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加強節能減排和生態環境保護,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步伐;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繼續全面推進財稅金融和行政體制等方面的改革,努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著力提高對外開放的品質和水準。

決議說,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千方百計擴大就業,認真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村轉移勞動力、殘疾人等重點人群就業工作;深入推進教育體制改革,促進教育資源向中西部、農村、邊遠和民族地區傾斜;加快健全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切實扭轉收入差距擴大趨勢;加大食品、藥品和生產安全監管力度。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中共中央關於民族、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針政策,切實維護民族團結、宗教和睦、社會穩定和國家統一。著力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加快誠信體系建設,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

決議還說,廣大政協委員要深入基層聯繫群眾,瞭解和反映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做好宣傳政策、解疑釋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促進社會和諧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