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氣殺人住戶寢食難安 專責小組徹查意外原因

【本報訊】在黑沙環建華大廈懷疑吸入過量硫化氫的印尼藉家傭終不治,有住戶擔心不明氣體再出現,要求政府徹毒氣來源及成因,從速防治,使他們安心。

當局說,初步調查結果顯示,發生意外的單位,當時廚房的硫化氫濃度極超標,與事發單位相連的排水系統沒淤塞。政府已已成立了跨部門專責小組及邀請專業學術機構,徹底調查該單位出現大量硫化氫氣的原因。

建華住戶憂再現毒氣

住戶陳太昨日出席一個記者時說,建華新村日前受不明氣體襲擊導致有人死亡,她至今仍擔心家中安全。她曾經聯絡政府多個部門求助,但未得到回應。事件對她及其家人造成很大影響,她極感無助,現時她與家人日間很少回家,晚上回家亦甚感不安,正是寢食不安,不知如何是好,希望政府查清這宗意外原因,但至今沒有一個部門站出來解決問題。

工聯北區職工服務中心稱,日來接獲建華新村及周邊大廈不少住戶求助電話,說近日亦聞到類似通渠臭味,擔心會再發生不明氣體中毒事件。議員區錦新批評政府有關部門以不屬職能範圍內的事不處理的態度,他認為印傭懷疑吸入毒氣身亡,為本澳敲響警鐘,應予重視。他稱,本澳有不少大廈建築結構類似建華大廈,其他大廈有可能潛在類似危機,政府必須重視這問題。

工聯促查毒氣成因

議員關翠杏、工聯權益工作部主任李靜儀及建華新村受不明氣體影響的住戶陳太聯合召開記者會,促請政府調查不明氣體成因及提出防治辦法。關翠杏稱,懷疑不明氣體中毒事件已引起社會關注,政府應建立統籌機制,集合各部門能力,調查毒氣根源。她強調,當局應重視公共利益,以此意外為鑒,儘快建立監管機制,採取預防措施,以避免不幸事件重演,讓居民安居樂業。

李靜儀稱,法律已清楚界定何謂工作意外,在工作地點及工作時間內發生造成身體侵害並由此引致死亡都是工業意外。無論本地或外籍傭工均受保障,今次印傭吸入毒氣不治屬工作意外,應獲合理賠償。

專責小組徹查中毒氣事件

當局稱,政府已就本月6日黑沙環建華新村十四座三樓發生懷疑氣體中毒事件成立了跨部門的專責小組及邀請專業學術機構,徹底調查該住宅單位出現大量硫化氫氣的原因。

政府發言人譚俊榮表示,政府高度關注這宗意外,當日發生意外後,消防局及時救援,由土地工務運輸局、民政總署、衛生局、房屋局及法務局組成的樓宇滲漏水聯合處理中心次日聯同土木工程實驗室全面檢測現場。政府充分理解該大廈居民的憂慮,會徹查意外原因。社會工作局社工已接觸事發單位住戶,向家人提供心理支援及其他協助,同時聯繫本地慈善團體,協助不幸身亡的印尼籍傭工家屬儘快來澳處理後事。

消防局長馬耀榮表示,救援當日,檢測到事發單位廚房硫化氫濃度達87ppm,消防員經過通風處理及逐層檢測全座大廈,確保空氣中硫化氫含量低於標準時才撤離,並通知民政總署和衛生局跟進。

工務運輸局長賈利安說,樓宇滲漏水聯合處理中心於7日動工作,檢測結果顯示,與事發單位相連的排水系統沒淤塞。檢測人員同時亦到同座樓宇14樓一個單位檢測與事發單位相連的排水系統,及連接地下的街渠,結果顯示沒淤塞。

當局稱,儘管檢測結果顯示事發單位洗手間和廚房垂直水管至地下沙井沒有淤塞或反湧,樓宇滲漏水聯合處理中心仍會密切關注事件,需要時再檢測。

民政總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表示,事發當日民署迅速派員全面檢查該大廈的公共渠網,結果顯示系統正常。民署一直定期檢查公共渠網是否暢通,將全力配合專責小組深入調查建華大廈的渠道。

當局稱,初步分析,該單位出現大量硫化氫氣體導致有人中毒,應屬個別意外,可能與大量使用某些化學用品有關。

賈利安表示,土地工務運輸局、民政總署、衛生局、房屋局、消防局已組成專責小組,並將邀請專業學術機構參與,作深入徹底的調查,包括調查該大廈樓宇結構、排水系統、周圍渠網及住戶使用通渠用品等,希望儘快有結果,向社會公佈。政府提醒居民注意確保家中去水渠的隔氣彎管有足夠貯水,定期檢查和消毒,防止有害氣體進入住宅。

勞工事務局代局長陳景良對該名外印傭不幸身亡表示遺憾,向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他表示,勞工局積極跟進事件,已聯絡該印傭的僱主及作筆錄,跟進事故是否符合《工作意外及職業病所引致之損害之彌補之法律制度》規定的工作意外的要件,倘查實屬工作意外,將跟進賠償事宜,以確保死者的合法權益。據瞭解,死者僱主有爲死者購買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