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致力防控慢性病

【本報訊】根據統計暨普查局2011 年第4 季人口統計資料顯示,2011 年第4 季共448 宗死亡個案。首三位的根本死因分別是腫瘤(144 宗)、循環系統疾病(129 宗)及呼吸系統疾病(64 宗)。2000年至2011年循環系統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的死亡率,其年度之間有一些變化,但未能確定明顯趨勢。

衛生局表示,循環系統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包含許多種疾病,大都為多病因疾病。其發生與人類生物學、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生活方式等多方面的許多因素都有關,因此難以簡單地歸因於某一具體的因素。 若運用高度複雜的流行病學方法作量化的歸因估計,需要大量的信息和技術資源,在本澳這類較小型的地區並不可行。但無論如何,衛生局已通過轄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衛生中心及仁伯爵綜合醫院,就本澳的重點慢性疾病提供健康教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專科治療等服務。2009年行政長官批示成立慢性病防制委員會,負責協助政府策劃及推動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和控制工作,並支持不同領域的公共部門及私人實體落實。

關於空氣污染監測及防治工作,雖然衛生局沒有直接參與,但通過健康城市等跨部門協作機制,積極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