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青委講解政制發展

【本報訊】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昨日舉行「澳門特區政制發展」講解會,邀請法務局代表羅麗萍詳細介紹有關政制發展諮詢文件。中總青委會主任馬志毅,副主任林燕妮、黃珮琳、畢志健、陳振豪、盧俊宇、盧德忠、譚繼祖等近七十人出席了講解會。

羅麗萍在講解會上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就《澳門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作出解釋後,特區政府展開了為期一個月的聽取意見活動,就二零一三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二零一四年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以及如果需要修改,修改應堅持甚麼原則?怎樣修改?經集中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後,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有關是否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報告。

羅麗萍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於早前審議並在二月二十九日通過了《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二零一三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關問題的決定》,主要決定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規定維持不變,和第三屆及以後各屆立法會由直接選舉的議員、間接選舉的議員和委任的議員三部分組成的規定維持不變。在上述兩個「維持不變」的前提下,二零一三年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產生辦法和二零一四年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可按照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作出適當修改。其後,羅麗萍詳細介紹了「政制發展諮詢文件」中關於二零一三年立法產生辦法的修改建議和關於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修改建議。

馬志毅對法務局代表一行蒞臨中總青委會講解政制發展諮詢文件表示歡迎和衷心感謝後並說,特區政府正式公佈有關澳門政制發展的諮詢文件,這諮詢文件是經第一階段聽取全澳市民意見後,整理列出所收集的意見及主流方案供市民大討論。中總青委會認為諮詢文件中有關立法會議席間選議員和直選議員各增加兩名、行政長官選委會增加一百人的意見,是通過全面和集中地聽取澳門各界別、各階層人士而達到的社會主流意見。他說,有關意見充分反映了澳門的客觀實際,體現了澳門多數市民的基本共識,否認這主流意見是妄顧事實,不符社會各階層所形成主流意見的客觀事實。

馬志毅認為這個主流意見是有利於擴大參與以及促進均衡參與,有利澳門能在多數市民共識下穩步有序推進民主發展,令澳門政制發展成為澳門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的一個重要政治基礎。馬志毅表示,現階段的政制發展諮詢期,為廣大市民提供學習、理解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機會,尤其是讓青年人進一步了解本澳的政治體制,增強青年人思考本澳政治體制應如何發展,從而提高青年人的政治素質及參與熱情,培育更多的青年政治人才,為特區薪火相傳做好準備,為社會的和諧穩定奠下更穩固的根基。

中總青委會相信全澳市民將會把握好這個發展時機,發揚主人翁精神,對經過聽取全澳市民意見而得到的社會主流方案,提供理性和實事求是的意見,推動澳門特區政制繼續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