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盼起薪過萬

【本報訊】美通社亞洲新聞報導,澳門大學畢業生期望工作起薪點介於一萬一千至一萬五千元(澳門元,以下皆是)之間,數字高於企業願意提供起薪點的兩成。

本月初,澳門大學與澳門理工學院分別舉辦就業展覽會。展覽期間,澳門英才網(macauHR.com)進行了一份問卷調查,問題針對應屆畢業生及業界,冀為獲得最新就業市場資訊。

調查結果指出,六成五的畢業生期望取得月薪一萬一千到一萬五千元的工作;反觀企業意見,雖然多數企業認為不同工種可取得的起薪點不同,但有五成七的受訪企業認為,約八千到一萬一千的薪金對於社會新鮮人為可接受的薪資水平,亦有近四成的僱主認為面對澳門目前人才資源較為緊張的環境,願意提供平均月薪達一萬一千至一萬五千間以吸引優秀人才加入。

調查結果亦顯示,六成七的應屆畢業生期望首份工作可以與主修專業相關,好讓學以致用;而有六成四的意見認為能找尋與興趣相關的工作亦為期望之一。此外,相較於較高的薪金(19%)、較佳的福利(28%)、公司行業(19%)及企業規模(23%)等因素,企業若能提供良好的晉升計劃(41%)更能成為大學畢業生首選工作的先決條件。

多數學生希望藉由就業博覽會求職,有些學生更已準備履歷,冀望現場應徵。根據調查顯示,六成四的應屆畢業生希望可以在畢業後一個月內投身職場,開啟嶄新的職業生涯。而企業在選用沒有工作經驗的畢業生時,大部份認為性格、熱誠及態度為贏得第一份工作的首要條件。

在澳門失業率只有2.1%的環境下,澳門英才網經理盧崑先生表示,大學生剛進入社會初期,應期待一份與自己專業相關,能充分發揮自己實力,且具有晉升潛力的工作;至於起薪,缺乏工作經驗的大學畢業生應將薪資放為次考量,先給予自己進入較佳企業,獲得學習機會,在努力得到經驗及表現能力後,積極取得晉升機會。長遠來看,可以獲得更好的職業發展。

參加就業展的公司主要包括:酒店、銀行及零售業者,希望藉此機會提高知名度且招聘最佳人才。

澳門英才網 (macauHR.com)macauHR.com 澳門英才網於2005年7月份創立,現戉澳門最受歡迎的求職招聘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