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譴責韓將“脫北者”問題國際化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電】 朝鮮外務省發言人13日表示,韓國李明博政府試圖將朝鮮“脫北者”問題國際化,目的是阻止在朝鮮半島形成友誼與合作、對話與改善關係的氣氛,重復對抗和衝突的惡性循環。

據朝鮮官方的朝中社報道,這位發言人在答朝中社記者問時表示,李明博政府最近將“脫北者”問題提交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企圖將其同一民族對抗的陰謀國際化。

發言人表示,李明博政府將過去被誘拐綁架到鄰國或因經濟原因非法越境的朝鮮人說成是因政治原因而“脫北”的“難民”,進行侮辱朝鮮的心理戰,暴露出其醜惡的真面目。若放任李明博政府的做法,不僅無法改善北南關係,也不能保證朝鮮半島和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在12日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韓國國會代表團與朝鮮駐日內瓦代表團圍繞朝鮮人權問題產生衝突。

當天上午,聯合國朝鮮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達魯斯曼在會議上發表了朝鮮人權報告。報告結束後,朝鮮大使徐世平表明了朝方立場,隨即準備離開會場。這時,韓國新國家黨朝鮮人權委員長李恩宰議員和同黨派的安亨奐議員,以及韓國自由先進黨的樸宣映議員一起將徐世平圍起來,表示抗議。安亨奐和李恩宰因一起抓住了徐世平的胳膊而被聯合國保安人員以實施“身體威脅”為由強制退場。意外衝突的發生使人權理事會會議被迫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