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向居民介紹政制發展

【本報訊】民眾建澳聯盟大廈事務諮詢委員會日前舉辦“澳門政制發展大廈居民諮詢會”,就政制發展“五步曲”的內容、“兩個選舉的產生辦法”,以及“兩個不變”、“四個利於”等框架原則向大廈居民作詳細介紹。近百名來自多幢大廈的業主會成員以及居民響應出席,參與討論,表達意見。

會上,有十多位大廈居民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見,普遍認同政制發展必須要因應澳門實際情況,循序漸進,逐步邁向民主。有大廈業主會成員提出應優化現行的立法會間選制度,使間選議員更具廣泛代表性和認受性。至於委任制方面,政府也應適當公開被委任成為立法會議員的原因及過往功績,以讓市民了解被委任者的能力,提高委任制的透明度。

民建聯常務理事兼大廈事務諮詢委員會主任歐陽廣球指出,中央依法詳細解釋了政制發展的原則,並授權澳門特區政府對政制發展進行諮詢和討論,充分體現了 “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精神。同時他表示,現時政制發展已進入最關鍵的“第三步曲”,亟需廣大市民共同參與,而大廈業主會作為社區的重要居民組織,正正連繫千家萬戶,因此,該委員會是次有針對性地透過大廈業主會在社區的影響力,組織諮詢會向居民進行推廣政制發展,鼓勵居民積極參與各場有關諮詢會和講解會,共同為推進澳門政制發展出一分力。此外,政府也必須總結首階段諮詢工作的經驗,更廣泛地開展諮詢和普法工作,多方面傾聽市民意見,在兼顧各方面的利益下,形成最終修改方案,令政制穩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