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寄語兩岸關係:“缺月重圓會有時”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4日在北京引用清末台灣詩人林朝崧的詩句“情天再補雖無術,缺月重圓會有時”,寄語兩岸關係。

溫家寶是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回答台灣記者關於兩岸關係的提問時作上述表示的。

溫家寶說,我已經連續10年在這個場合談台灣問題了,每一次心情都很不平靜。我很高興地看到,去年兩岸同胞交往更頻繁,感情更融洽,關係更緊密。“九二共識”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意基礎更牢固。

他指出,如果說在本屆政府最後一年,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特別是在加強經貿關係方面再做一點什么實事,我首先考慮的是,要加快ECFA的後續談判。在加強兩岸經貿交往當中特別要照顧台灣中小企業、特色產業和基層群眾的利益,尤其是中南部群眾的利益。

溫家寶表示,兩岸的金融合作會有進一步的發展,包括推進銀行結算體系的合作,鼓勵雙邊銀行相互參股,為支持經貿合作發揮金融的作用。對於台資在大陸的企業,我們要給予特別的關心,創造條件幫助他們轉型升級、擴大內銷市場。

溫家寶說,我前年在這裡講了《富春山居圖》的故事。精誠所致,金石為開。我高興地得知,這幅分離很久的《富春山居圖》終於在台北合璧展出,這反映出中華文化具有強大的向心力和震撼力。

他說:“我雖不能至,但心嚮往之。我常想,難道幾千年的文化恩澤就不能消弭幾十年的政治恩怨?我真誠希望兩岸進一步加強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

溫家寶說:“至於我在退休以後能不能到台灣去自由行,坦誠地講,我願意去,但是還得看條件。不過請你轉達對台灣人民的問候。”

“我想起了台灣割讓以後,台中有一位詩人叫林朝崧,他曾經寫過一句詩,‘情天再補雖無術,缺月重圓會有時’。”溫家寶說,我相信,只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努力,祖國統一和民族振興的大業一定能夠實現,這是整個中國人的驕傲。

連戰會見陜西省副省長景俊海

【新華社台北3月14日電】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14日在台北會見到訪的陜西省副省長景俊海時說,目前已有800多名臺商在西安有二三十億美元的投資。相信伴隨著西部地區的崛起,會有更多台灣企業前往陜西投資合作。

連戰說,我出生在陜西西安,8歲才離開,如今祖母墳地還在陜西,因而對陜西各位鄉親有一份特別的感情。我有幸多次前往西安感受歷史,祭拜祖母,去年九月應邀赴西安參加世園會更是留下深刻印象。

景俊海說,連戰主席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面作出的重要貢獻令人欽佩。如今兩岸經貿、文化等各個方面的合作日益密切,有越來越多台灣企業赴陜西投資。希望連戰主席和更多台灣企業到陜西參加4月6日開幕的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西洽會)。

景俊海率領的陜西省經貿考察團是14日中午抵達台北的。考察團此行將重點宣傳推介“西洽會”,併為8月舉辦的科技論壇尋求更多台灣科技業者的合作。在台灣期間,景俊海一行還將進行其他參訪活動。

兩岸關係研討會 綠營與會聚焦

【中央社北京14日電】歷來由大陸國台辦主導舉行的「兩岸關係研討會」,明天將在雲南騰衝登場。由於民主進步黨發言人羅致政等人將出席,而國台辦主任王毅也將與會,雙方如何互動,受到外界注目。

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對此表示,兩岸關係研討會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國台辦歡迎台灣各政黨、團體的專家學者參加,共同探討如何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民眾。

今年兩岸關係研討會的主題為「鞏固深化、開創新局」,討論內容有三,一是回顧過去4年兩岸關係歷程帶來的啟示;二是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路與途徑;三是未來4年兩岸關係發展前景的展望。

兩岸關係研討會每年舉行1次,與會者歷年來通常以台灣與大陸的兩岸問題學者為主,而羅致政此次即以學者身分出席;而大陸一些涉台官員也會以學者身份出席,是研討會的常客;此外,部份大陸台商及在大陸投資的台灣企業主管,近年來也開始受邀與會。

2000年正值台灣第1次政黨輪替,由民主進步黨執政,大陸因此認為須加強對台灣問題的研究,因而由國台辦於同年9月在北京成立「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並延攬中共、國務院、解放軍及學術機構的對台研究人員擔任顧問,研究範圍則包括兩岸政治、軍事、經濟、社會等方面。

關懷台商 海基會先看海西平潭

【中央社台北14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發言人馬紹章今天表示,海基會今年首發關懷台商團將前往福建,赴海西經濟區、平潭等地,考察公路、碼頭基礎建設。此行也將尋求兩岸產業合作機會。

馬紹章表示,參訪團由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帶隊,由海基會經貿處、“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成員等人陪同,16日至22日前往福建省福州、莆田、泉州、漳州、廈門等地參訪台資企業,大陸方面則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秘書長層級全程陪同。

他說,選擇福建是因早期台商多落戶福建、人數眾多,近來大陸又積極發展海西經濟區,其內涵究竟如何、台商如何利用這項機會,都是重要課題。

他說,大陸近年積極推動海西經濟區,希望成為吸引台商重點;海基會關懷台商,將實際了解平潭開發的內容、重點、未來的發展方向,了解相關情形,有助於政府做相關政策的參考。

馬紹章也說,參訪團也將尋求兩岸產業合作機會,並瞭解兩岸協議落實情形。一行人也將參觀泉州台商協會新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