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美牛是健康也是經貿問題

【中央社台北14日電】美牛政策,馬英九今天說,這是健康問題,政府會讓風險降到最小,但同時也是貿易問題。貿易首重誠信,扁政府2007年已向世界通報了,又突然收回,「他怎還能再相信我們?」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就「萊克多巴胺—政府的基本原則與作法」提出專題報告。陳指出,2007年8月16日,扁政府通報世界貿易組織(WTO),預備訂定牛豬的萊克多巴胺的存留值。對此,反對黨批評馬政府牽拖前朝,但他強調,馬政府絕不會牽拖,也不會抱怨推卸。

馬英九認為,美牛政策,是健康的問題,政府採取相關步驟,讓風險降到最小;但這也是貿易的問題,而貿易首重誠信,這也就是為什麼美方說「我們是一個不可信賴的貿易伙伴」?因為台灣已向世界通報了,但又突然間收回去了,「他怎麼還能夠再相信我們?」

不過,馬英九強調,美牛問題,政府會以國民健康為最首要,「絕對不會犧牲國民的健康,來換取任何經貿的利益」,「只要有問題,我們就禁用,這個立場絕對不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