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多少“部級”單位?

全國有多少部級幹部?有多少部級機構?

引發這一話題的是《中國經營報》2012年2月5日的一則報道,報道稱2012年春節期間至少有四百多部級幹部前往三亞。

不過,2月10日,一退休的部級幹部對南方週末記者說,目前全國在任的全部正部級幹部加起來,都不會超過400人。

在行政級別不同意味著政治、經濟、醫療等諸多待遇差別的中國,部級機構存在於各個系統,不僅在黨政系統,人大、政協,還存在於一些事業機構和社會團體裏。

國家林業局長賈治邦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我國退耕還林情況。國家林業局是副部級單位,但局長賈治邦是正部級幹部。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圖)

誰是“正部”?

部級機構集中在中央部門,國務院所屬機構最多。目前,國務院所屬機構中,正部級機構不少於55個。

27個組成部門(其中監察部與中紀委合署)都是正部級,此外國務院辦公廳和國資委也是正部級。

國務院直屬機構中,8個“總局”、“總署”是正部級機構。4個辦事機構法制辦、僑辦、港澳辦、國務院研究室都是正部級。國務院還下設14個事業單位,他們都有行政級別,其中中科院、新華社、社科院等科研機構以及證監會、國研中心等11個部門是正部級機構。議事協調機構中,三峽辦、南水北調辦、國務院扶貧辦也是正部級機構。

2010年,國務院為應對食品安全的嚴峻形勢,成立食品安全辦,目前尚沒看到此機構的級別,但該辦主任張勇已經明確為“正部長級”幹部。

部級機構另一集中系統是在黨的中央部門,除中紀委與國務院下屬的監察部合署外,中組部、中宣部、中編辦等15個中央部門都是正部級機構,人民日報、中央黨校、文獻研究室、黨史研究室等4個事業單位也是正部級機構。

上述這些部門的領導都是正部級幹部,但有些部門如公安部、宣傳部、中央黨校的主要領導由國家領導人兼任,通常由正部級幹部擔任常務副職。

照此算來,中央黨政系統的部級單位至少有74個,但正部級幹部肯定不止74個,因為有的副職也是正部級幹部擔任。此外,國家林業局是副部級單位,但局長賈治邦是正部級幹部。

中央駐香港、澳門聯絡辦主任都是正部級幹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沈德詠、張軍都是正部級幹部,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葉小文也是正部級幹部。供銷合作總社是正部級單位。

中國還有19個地位特殊、社會影響廣泛的社會團體。其領導都有行政級別,共青團、婦聯、文聯、作協、殘聯、科協、全國僑聯等10個左右的機構主要領導都是正部級幹部。

中國還有一個特殊的現象,民主黨派的幹部也屬於“參公管理”,8大民主黨派中央主席一般都是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全國政協的領導職務,但副職和常務副職也有正部級幹部。

保守匡算,“中央部門”的部級幹部(不含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應該超過100人。

此外,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還集中了一批從黨政機構卸任的正部級幹部,具體集中在各專門委員和工作委員,全國人大有9個專門委員會,5個工作和辦事機構,全國政協也有9個專門委員會,1個辦事機構。

地方上31個省分,基本每個省分有3名部級幹部,分別是書記兼人大常委會主任、省長、政協主席,其中5個由政治局委員兼任書記的地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單設,實際上每個地方也是3名省級幹部。不過西藏的書記不兼任人大常委會主任,多出1名,新疆的副書記兼新疆兵團政委車俊是正部級幹部,照此算來,地方上大約有95名以上正省部級幹部。

“部”與“副部”的升降邏輯

什麼樣的機構是正部級機構?什麼樣的機構是副部?二者的差別大至單位的名稱,小至公章的大小。

以國務院下屬的機構為例,正部級單位的公章直徑是5釐米,副部級的是4.5釐米,這個國務院規定,是正部級單位和副部級的一個精准的量化差別,也是一般人難以覺察的差別。

要分清哪個單位是正部級,哪個是副部級,另一個相對容易的辦法是看單位的名稱。在國務院所屬機構中,叫部、委、總局、總署都是正部級,叫“局”的一般都是副部級,如國家文物局、國家林業局、國家信訪局等。

部級機構和副部級機構還有一個相對明顯的區別是,一般正部級機構內設的處理日常綜合事務的部門大多數叫“辦公廳”,而副部級單位如國家旅遊局等大多叫“辦公室”。

級別不同,會在一定程度決定一個單位的協調能力。在不同的時期,政府往往也會為加大某一方面的工作力度而將某部門升格,因此一個單位是部級還是副部級,並不是一勞永逸,而會根據工作需要而加以調整。

如2001年,國務院為了“加強適應市場經濟要求、適應加入世貿組織要求,加大市場執法力度”,新聞出版署升格為總署,國家工商局升格為總局,技監局、出入境檢疫合併升格成質檢總局,都由副部級單位成了正部級單位。

2003年後,中國發生了幾起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當年底重慶開縣井噴造成兩百多人死亡,2004年10月河南大平礦難致147人死亡、11月河北鐵礦火災致33人死亡,還發生了包頭空難,為加強安全監管,2005年1月,國家安監局被升格為安監總局,由副部升為正部。

也有從正部降為副部的,1998年機構改革時,出於精簡國務院組成部門的需要,正部級的林業部就從組成部門調整為直屬機構,並降格為副部級的國家林業局。最近幾年,一直有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呼籲恢復林業部,但沒有下文。

退休之後有差別

在13億人口的中國,官至部級,成為名副其實的高層領導,當然可以名正言順地享有專車。雖然副部級幹部也有事實上的專車,但嚴格的政策規定是副部級幹部不配專車,“相對固定工作用車”。按規定,正省部長級幹部配備價格在45萬元以內的小轎車;副部長級的標準在35萬以內,排氣量都在3.0升及以下。

正部級幹部與副部級幹部的辦公室大小也不一樣。2009年,國家發改委公開重申了2001年的規定,部級幹部的辦公室面積不能超過54平方米,副部級的不超過42平方米。

在住房方面,房改之後,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2001年公開頒佈的《在京中央和國家機關部級幹部住房制度改革實施意見》規定,正部級幹部購房補貼建築面積標準為220平方米,副部級190平方米。

一位老幹系統的幹部說,部長和副部長的待遇,在任時差別並不大,不過退休後會有明顯差別。

根據有關部門關於離退休幹部工作機制設置的通知規定,老幹部局(處)的工作人員包括管理人員、醫護人員、司機等,在人員配備上,老幹部局的工作人員與退休幹部的比例是1∶30,但對離退休的正副部級幹部則是按1∶1配備人員。

但正副部長之間的退休待遇是有差別的,退休後部級幹部可以有專車,副部級就沒有了,但也會保證用車。部長退休了還有專職秘書,副部長不會再配秘書,但如果退休後還在一些學會、協會兼職,這些單位一般都會配備秘書。此外,一些在原單位威信高的副部級幹部,原單位也會安排相對固定人員為其服務。“但那也就是剛退下來那幾年有,之後就沒有秘書了。”一位已退休的副部長對南方週末記者說。

“差別大的在於醫療。”這位老幹部退休時是副部級,目前已經提高為正部級醫療待遇。

他說,副部級的醫療證封皮是藍色的,正部級是綠色的。憑醫療證去看病,不用排隊掛號,住院也可以享受單間病房。二者的報銷程序也不一樣,正部級的費用直接由衛生部門與醫院結算,副部級的費用則要到原單位報銷。南方週末記者從另一位正部級幹部秘書處也得到了同樣的說法。

誰能“享受”部級待遇?

在媒體報道中,經常會出現 “部長級待遇”、“副部長級待遇”等字眼。這意味著,有些人可能級別達不到部級,但可以享受部級的待遇。

提高享受待遇是離退休幹部政策之一,可以是綜合待遇,也可以是單項待遇如政治待遇、生活待遇、醫療待遇中的一項。

1984年,中央就在全國範圍內將一些稍低級別的幹部提高為享受(副)部級待遇,或(副)部級醫療待遇。

2011年,建黨90周年之際,中央又提高了一些老幹部的醫療待遇。

根據中央有關部門的通知,1937年7月6日前參加革命工作、離休前為正、副廳局級的離休幹部,可以提高享受省(部)長級醫療待遇。1937年7月7日至1938年12月31日參加革命工作、離休前為副廳局級的離休幹部,可以提高享受副省(部)長級醫療待遇。1937年7月7日至1942年12月31日參加革命工作、“文化大革命”前為副廳局級的離休幹部,提高享受副省(部)長級醫療待遇。

在雲南,省內全部37名老紅軍現在也都享受副部級以上醫療待遇。

不僅是老幹部,在職人員中,“享受待遇”也很常見。眾所周知,兩院院士就可以享受副部級幹部的乘車和醫療待遇。

事業單位中,教育部已有31所直屬高校校長明確為副部級幹部,但學校的級別沒有提升,國家圖書館館長、故宮博物院院長都是副部級幹部。一些團體的領導如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都是副部級幹部。此外,一些國有企業的領導也是副部級幹部。

大體上,級別對於單位而言,領導有了機會看高級別的文件,對領導個人而言,最大的好處是醫療待遇。

(钱昊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