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強調,兩岸應深化同屬一個中國的共同認知

【新華社15日電】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15日強調,要切實做好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篇大文章,首先要鞏固兩岸政治互信基礎,深化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共同認知。

以“鞏固深化,再創新局”為主題的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當天在雲南省騰衝縣開幕。這是中臺辦今年舉辦的首個兩岸交流活動,王毅在開幕式上發表了講話,首度在兩岸交流場合系統、全面闡述了對當前兩岸關係形勢的看法和主張,提出了對臺工作的諸多新主張、新措施。

他說,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在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面臨著繼往開來的新形勢。前進的道路上,機遇與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我們將秉持既定的對臺方針政策,最廣泛地團結台灣同胞,最大限度地調動兩岸各界的積極因素,在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的同時,切實做好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篇大文章。

王毅表示,實踐證明,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上增進互信,良性互動,是推動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關鍵。兩岸關係越往前發展,雙方就越要珍視互信,越要加強和擴大互信。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有效地管控分歧,更好地聚同化異,不斷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幹擾,始終保持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

他指出,“九二共識”的核心是雙方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精髓是求同存異,即求一個中國之同,存政治分歧之異。堅持一個中國,是指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反對和抵制國家分裂。這不僅構成雙方接觸商談的重要前提和基礎,也符合兩岸各自的有關規定。

王毅說,兩岸在事關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更為明確地樹立兩岸同胞一家人的觀念,就能為再創兩岸關係新局提供更加堅實的基礎,為解決兩岸之間的各種難題開闢更加明朗的前景,為擴大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同胞的福祉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王毅:兩岸投資保障與促進協議完全有可能在上半年簽署

【新華社15日電】中臺辦、國臺辦主任王毅15日表示,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啟動和實施,標誌著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率先在經濟領域取得突破,意義重大。當前的重點是要不斷推進ECFA的後續商談,為兩岸同胞謀取福祉。“我認為,只要雙方相向而行,善意互動,兩岸投資保障與促進協議完全有可能在上半年得以簽署。”

以“鞏固深化,再創新局”為主題的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15日在雲南省騰衝縣開幕,王毅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服務貿易協議惠及社會各界,雙方如加快商談,有望及早達成一致。貨物貿易涉及更多各自實際利益的調整,是ECFA後續商談中難度較大的領域。就大陸方面而言,我們願繼續從兩岸一家人的角度出發,重視並照顧台灣中小企業、弱勢產業以及基層民眾的願望與訴求,力爭推動商談取得實質進展。與此同時,我們還希望加快推進兩岸金融領域的合作,包括儘快商談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

他說,對於在大陸的台資企業,我們將會同各地各部門繼續給予關心和支持,依法維護他們的正當與合法權益,並進一步採取積極措施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尤其是協助台資企業抓住大陸經濟轉型之機,加快轉型升級和產業轉移,大力拓展大陸內需市場。同時,我們還將繼續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發揮先行先試作用,鼓勵平潭實驗區為建設兩岸同胞的共同家園積極探索,大膽創新。歡迎台灣各界有志之士抓住時機,積極參與海西和平潭建設。

民進黨學者羅致政:會將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所見所得與黨內分享

【新華社15日電】民進黨發言人、台灣東吳大學副教授羅致政15日表示,此次是應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邀請,以學者身份前來參加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他會將研討會期間的所見所得,帶回去與黨內分享。

以“鞏固深化,再創新局”為主題的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當天在雲南省騰衝縣開幕。羅致政和民進黨前大陸事務部主任、員警大學副教授董立文,原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淞山等3名綠營學者與會,受到媒體的關注。

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由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來自海峽兩岸、港澳及海外的專家學者約110人與會。

國泰金控調查顯示台灣民眾經濟信心明顯增強

【新華社15日電】台灣國泰金控近日進行的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隨著經濟指標上揚,且製造業龍頭近期營收有底部翻揚跡象,島內民眾對目前及未來的景氣抱持較樂觀的期待,3月景氣現況與展望指數持續上升。

國泰金控根據調查結果分析認為,隨著薪資調漲的預期上升,大額消費意願持續回升。就業、薪資及消費指數已連續3個月出現上揚。

臺股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持續回升。臺股2月以來價量齊升,交投熱絡帶動投資人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其中持有風險性偏好的指數在經過連續7個月的負值後,3月首度由負轉正。近期臺股突破8000點大關,自年初以來上漲幅度已達14.8%,成交量最高超過1600億元新台幣。股市交投熱絡使民眾樂觀情緒增加,股市樂觀指數與風險偏好繼上月反轉向上後,3月持續上升,兩者分別已為近8個月與7個月以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