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警會晤討論打擊犯罪

【中新社3月15日電】第十五屆粵澳警務工作會晤15日在珠海舉行,中共廣東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梁偉發與澳門保安司司長張國華分別率團出席。

雙方回顧了近年來粵澳警務合作情況,一致認為合作卓有成效。兩地警方著眼平安穩定大局,聯手開展“雷霆”反黑聯合行動、毒品“聚焦行動”、海上聯合清查等行動,合作偵破了澳門“3•16”非法拘禁致人死亡案、部督“7•26”偽卡套現案等一批跨境大要案件,狠狠打擊了跨境違法犯罪活動,有效凈化了兩地社會治安環境;著眼提升合作水平,不斷創新和完善警務合作機制,2010年廣州亞運會期間,雙方創新反恐合作模式,聯合辦公辦案,極大提升了安保反恐工作效能;著眼互補共贏,進一步加強人員、技術交流,有力提升了雙方打擊犯罪、防控治安和服務民眾的能力 。尤其是去年,圍繞深圳大運會安保聯合“打黑”,僅廣東警方就打掉黑社會組織跨境犯罪團夥26個,破獲黑社會組織跨境犯罪案件3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93名,在澳門警方的協助下抓獲內地逃犯6名,規勸赴內地自首逃犯5名,確保了“平安大運”目標的實現。

會晤期間,雙方就提升合作水平,為粵澳兩地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更加良好的治安環境進行了深入商討並達成共識,包括加強情報信息交流共享,開展反黑、反恐聯合行動,加強大要案件偵破協作尤其是大力加強“三打兩建”(打擊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業賄賂及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市場監管體系)行動協作、邊境口岸治安管理、聯合打擊跨境外圍賭博、經濟犯罪、毒品犯罪及網絡犯罪等。

梁偉發表示,粵澳兩地警方要進一步利用好警務工作會晤交流 平臺,繼承發展,開拓創新,求真務實,真誠合作,不斷提升粵澳警務合作的層次和水平,共同為服務粵澳兩地經濟社會穩定與發展再創佳績。

中央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警務聯絡部、廣東省港澳辦、珠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珠海市公安局有關官員應邀出席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