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遭免除渝書記一職

【綜合報道】新華社昨日電:據新華網消息,日前,中央對重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進行了調整。張德江同志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薄熙來同志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3月15日,重慶市召開領導幹部會議,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同志在會上宣佈了中央決定,稱這次調整,是中央從當前形勢和大局出發,經過慎重考慮決定的。張德江同志在領導幹部會議上作了講話。

重慶召開市領導幹部會議 張德江:深感責任重大

中新社15日電:重慶15日召開市領導幹部會議,傳達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市委主要領導調整變動的決定。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在講話中指出,中央決定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書記,這是對重慶工作的高度重視。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在講話中表示,深感責任重大,也非常高興有機會能夠為重慶人民服務。

據重慶電視臺報導,李源潮在講話中指出,王立軍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事件,性質嚴重,影響惡劣。中央十分重視對王立軍事件的調查。這次重慶市委主要領導的調整,是鑒於王立軍事件造成的嚴重政治影響,中央從當前的形勢和大局出發,經過慎重研究決定的。

李源潮說,中央對重慶的工作是肯定的,對重慶的發展變化是肯定的,要把重慶市這些年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成績、重慶市廣大幹部群眾為之作出的貢獻同王立軍事件區分開。他指出,中央決定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書記,這是對重慶工作的高度重視。

張德江表示,中央決定我到重慶市工作,深感責任重大,也非常高興有機會能夠為重慶人民服務。 他說,重慶的科學發展、和諧穩定是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一定不辜負中央的重托,一定不辜負3200萬重慶人民的期望,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認真履行好自己的職責,自覺接受廣大幹部群眾的監督。

張德江在講話中提出“五要”,一要堅持黨的領導,清醒堅定。二要堅持科學發展,改善民生。三要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四要堅持尊重實踐,依靠群眾。五要堅持反腐倡廉,乾淨幹事。

重慶市長黃奇帆在會上表示,堅決擁護中央對王立軍事件的處理,擁護中央對重慶市委主要領導的調整,要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堅決與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支持張德江的工作,切實維護重慶大局的穩定,努力推進科學發展。

李源潮:重慶市委調整是中央經過慎重考慮決定的

中新社15日電:北京官方15日發佈消息說,日前,中共中央對重慶市委主要負責官員職務進行了調整。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15日,重慶市召開領導幹部會議,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在會上宣佈了中央決定,稱這次調整,是中央從當前形勢和大局出發,經過慎重考慮決定的。張德江在領導幹部會議上作了講話。

據悉,張德江1946年11月出生,遼寧台安人。曾任吉林省延邊州委副書記,民政部副部長,吉林省委副書記兼延邊州委書記,1995年6月任吉林省委書記,1998年8月任浙江省委書記,2002年11月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2008年3月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2012年3月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兼任重慶市委書記。是第十四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五屆中央委員,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

重慶市委書記易人:張德江兼任

中新社15日電: 北京官方15日10時發佈消息說,日前,中共中央決定: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4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的記者會上回答境外媒體有關“王立軍事件”的提問時說:“我可以告訴大家,中央高度重視,立即責成有關部門進行專門調查。目前調查已經取得進展,我們將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則,嚴格依法辦理。調查和處理的結果一定會給人民以回答,並且經受住法律和歷史的檢驗。”

溫家寶強調,“多年來,重慶市歷屆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為改革建設事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明顯的成績。但是,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

王立軍被免去重慶副市長職務 青海公安廳長擬調任

中新社15日電: 北京官方15日的消息說,據中共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中央已決定免去王立軍的重慶市副市長職務,現正在按程式辦理。

據悉,青海省副省長、公安廳長何挺擬調任重慶市副市長。何挺今年50歲,曾任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局長,甘肅省省長助理、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青海省省長助理、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2009年3月任青海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

薄下臺 渝台商會長:照常投資

中央社15日電:薄熙來遭免除重慶市委書記一職,當地台商大多已聽聞這消息,重慶台商協會會長黃錦勳表示,重慶市今天氣氛一如往常,他認為就算書記換人,鼓勵台商投資不會有變化。

黃錦勳是大陸年代廚衛公司董事長,在重慶設廠投資20年,他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指出,沒看到重慶當地報紙或電視報導這則消息,但台商圈不少人都知道,大部分人都認為「書記換人、照常投資」,他則對投資前景依舊樂觀,認為會越來越好。

比較歷任重慶市領導人,他認為「過去招商比較不積極」,也較留不住遊客與商人;但薄熙來到重慶後,包括兩江新區的開發、尤其是保稅區帶給台商的投資便利,這是最實在的誘因,他會照樣投資、沒有變化。

對薄熙來的「唱紅打黑」,他則說「唱紅我們台灣人不懂、也不會去碰」,但打黑他則有很深感受。

黃錦勳指出,和大陸其他地方相較,台商到重慶投資在人身安全上沒有顧慮,他最深的感觸就是「重慶的馬路上看得到公安」,這和他20年前剛設廠時有很大不同,尤其薄熙來對組織和集團犯罪的整肅打擊,有不少作為,民眾自然會對他有好感。

他還認為,大陸政治上本來明年就面臨換屆,一定會有人事變動,而重慶市委書記提早換人,現在由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兼任,「有中央層級的人來顯見大陸對重慶的重視」。

黃錦勳說,商業投資一切照合約走,雖然薄熙來不是重慶市委書記,但只要整個城市大環境「不改變促進兩岸企業交流」的發展方向,台商當然「照常投資、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