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儲法影響二月匯儲大跌

【新華社3月15日電】澳門特區政府金融管理局15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2月底,澳門外匯儲備資產總額初步統計為1267億澳門元 (約合158.6億美元),較1月底時經修正的2833億澳門元(354.6億美元)大幅減少。

特區金融管理局解釋說,外匯儲備資產總額下降主要受今年年初生效的《財政儲備法律制度》影響。根據這一法律,特區財政儲備必須與外匯儲備分項管理,撥入新設立的獨立賬戶內;而由外匯儲備撥歸財政儲備的資產,將反映在稍後定期公佈的財政儲備賬目內。受有關資產在上月正式調撥的影響,今年2月底特區的外匯儲備資產總額相應下降。

由於經濟快速發展,特區連續多年出現鉅額財政盈餘,澳門社會對特區政府制訂財政儲備制度的呼聲越來越高。去年8月中旬,澳門特區立法會通過《財政儲備法律制度》法案。這項法案規定,特區政府的基本儲備數額不能少於當年開支撥款總額的1.5倍,足夠維持特區政府一年半的開銷。屆時,特區政府會將歷年滾存的1529億澳門元(下同)分為3份,745億元撥作基本儲備,242億元為超額儲備,並一次性撥款542億元作為外匯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