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產品消費投訴多 消委會注視手機過渡至3G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密切注視本澳流動電話將於7月全面過渡至3G,確保消費者權益不受損。

消委會執委會主席黃翰寧稱,早前澳門電訊網絡嚴重故障,消委會收到不少投訴和查訊,其中數宗屬消委會職權範圍,其餘大部分個案轉交電信管理局跟進。

他說,電子產品一直是消費者投訴較多的項目,他說科技日新月異,消費者不應盲目“跟風”購買時款手提電話,以免誤用數據傳輸等功能,招致不必要損失,他建議透過官方網站瞭解產品詳情,再往店舖比較價格和質量。

黃翰寧稱,「澳門消費爭議仲裁中心」在1998年的3月15日成立。中心設立的目的,是向無法迅速解消費糾紛的雙方提供另一解決途徑,這途徑以簡單的程序,透過調解、仲裁解決爭議。仲裁程序的特色是免費、簡單、快捷,仲裁結果有等同初級法院裁決的法律效力。中心成立至今收案400多宗、今年跟進約30宗,反映消費者已知悉循何種途徑維護本身權益。規章明訂受理對象,當中不包括自由職業者和律師、醫生等專業人士。

昨日是消費者權益日,消委會與法務局聯合宣傳消費爭議仲裁制度,及舉辦普法系列活動,透過園遊會和網上問答遊戲,推廣仲裁中心服務效益。

消費者委員會亦將進一步推廣消費爭議仲裁中心效用,讓居民透過這個免費及快捷程式解決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