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兩件事最難

世界上有兩件事最難:一是把別人的錢裝入自己的口袋裡,另一件事是將自己的思想裝入別人的腦袋裡。

當然,我們不會喜歡任何人用強迫的手段或非理性的方式將自己的思想強加於人,我們是新一代的年青人,有獨立的思考能力,懂得判斷是非,亦會尊重不同的意見,因為社會上有不同的聲音正正是社會進步的表現。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審議了《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二○一三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二○一四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關問題的決定》,決定了行政長官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規定維持不變,和第三屆及以後各屆立法會由直選議員、間選議員和委任議員三部分組成的規定維持不變。在上述兩個“維持不變”的前提下,二○一三年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產生辦法和二○一四年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可按照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作出適當修改。

既然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決定兩個“維持不變”,現階段全澳市民應該集中火力去達到普遍共識,政制發展五步曲現只走了三步,需要爭取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的通過修改方案,如果存在過多的爭拗,又或不切實際的建議,最終只會令政制發展停滯不前。

在特區政府正式公佈的政制發展諮詢文件中,立法會直選及間選議員各增加兩席,行政長官選委人數增加多一百人是經第一階段聽取全澳市民、澳門各界別、各階層人士而達到的社會主流意見;這主流意見是經過第一階段全澳諮詢而得出的結果,這無庸置疑亦是最有可能獲立法會多數議員通過的方案。

除了增加議席數量外,亦需要提升議會素質,更好地規範選舉行為,加強打擊賄選;對於間選制度,應推動、設立良好的替換機制,若間選或委任議員無限期連任至退休,將不利於政壇的承傳。

此外,亦應趁現階段的政制發展諮詢期,為廣大市民提供學習、理解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機會,尤其是讓青年人進一步了解本澳的政治體制,增強青年人思考本澳政治體制應如何發展,從而提高青年人的政治素質及參與熱情,培育更多的青年政治人才,為澳門薪火相傳做好準備。

我們願意聽取不同的聲音和意見,只要這些意見是真的為澳門民生著想,並能實現。民主,在我看來,是一個集思、存優、去劣、妥協的過程,您能提出意見,但也必須存有理解和包容的心,去妥協別人的意見,如果只是一味提出和索取,總之自己一定正確,這不是民主!這是借民主之名的專制和獨裁!

許世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