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盼兩岸和平發展關係創新局面

【新華社3月16日電】以“鞏固深化,再創新局”為主題的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16日在雲南省騰衝縣閉幕。中共中央臺辦副主任、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孫亞夫在總結會議成果時說,在兩岸關係繼往開來的時候,我們希望通過這次研討會,總結過去4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和經驗,探討今後發展思路,展望未來前景,以利兩岸專家學者增進了解,積累共識,共同致力於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再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他表示,與會兩岸專家學者都肯定過去4年兩岸交流合作取得的顯著成果,肯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突破性進展。2008年5月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之後,經過4年的努力,總體面貌發生了歷史性的重大變化。其中最有意義的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成為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

展望未來4年兩岸關係前景,孫亞夫說,與會兩岸專家學者認為,只要兩岸雙方共同努力,兩岸關係還有很大發展空間。這是因為:首先,兩岸關係已經打下很好的基礎。維護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繼續為兩岸交流合作、協商談判營造了必要條件和良好環境;兩岸經濟合作得到大發展,雙方簽署和實施ECFA推進了兩岸經濟關係;兩岸文化交流蓬勃發展,增進了共同的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認同;兩岸同胞都支持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發展,為兩岸關係取得新進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民意支撐。其次,兩岸關係發展積累了很多成功的經驗,運用好這些經驗,能夠繼續務實推進兩岸關係。第三,兩岸雙方都有意願繼續通過協商解決問題,對兩岸交往作出新的制度化安排。最後,國際社會普遍歡迎臺海保持和平穩定,支持兩岸關係繼續改善發展。

他說,與會兩岸專家學者認為,綜合判斷,兩岸關係將繼續保持和平發展的勢頭,發展與問題並存,但發展是主流;機遇與挑戰並存,但機遇大於挑戰。我們應當抓住機遇,應對挑戰,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民意基礎,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協商談判。在這一進程中,在既有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增進互信、良性互動,並且在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具有關鍵的重要意義。

研討會由海研中心主辦。在15日上午的開幕式上,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發表了講話,系統闡述了對當前兩岸關係形勢的看法,提出了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本思路和積極措施。

會議期間,來自海峽兩岸、港澳及海外約110位專家學者圍繞會議主題,就過去4年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啟示、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路與途徑、未來4年兩岸關係前景展望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