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諮詢數百公眾出席 多人發言特首聆聽意見

【本報訊】政制發展次階段首場公眾諮詢會昨晚舉行,歷時兩小時,433人事先報名出席、當中51人報名發言,共24名市民發表意見。多名與會認同特區政府提出政制發展諮詢文本中的方案一,亦有與會者認為方案在有瑕疵的諮詢下形成,並指諮詢時間過短。

24名發表意見的市民,對於立法會產生辦法,大多數認同特區政府提出政制發展諮詢文本中的方案一,即直、間選各增加兩席的建議,有市民表示支持取消間選自動當選機制,提高當選者的認受性,亦有與會者認為,應完善間選制度,把間選候選名單提名門檻進一步下降至10%,並建議增加不少於2席的直選議席和增加不多於2席的間選議席。

自稱為前線教師的發言者岑耀昌認為,不論是普選支持者還是反對者,都擁有共同的目的,就是讓澳門的政治、經濟、文化、民生持續健康發展,彼此應互相尊重,切勿因選擇方式不同而導致社會分化、撕裂,應共同構建多元、包容、和諧的社會。

岑耀昌稱,當前應該討論2013立法會選舉和2014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修改,應在適當時做適當的事,至於澳門將來是否需要普選,那是更長遠的事,需要依循基本法,結合社會實際再作研究,不應此時此刻和在這裏提出。不過政府也應就澳門政制長遠發展作更深入的思考,持續緊密與中央政府和市民溝通,在基本法框架下穩步推動民主政制發展。

發言者吳進發不滿政府方案提出的主流意見,他認為上一階段諮詢存在瑕疵,主流意見是在這種瑕疵之下所形成,他指新城規劃每一階段起碼都有3個月諮詢期,政制發展比新城規劃更重要,但只用個半月完成諮詢,能否真正聆聽社會基層每個人的聲音,令人懷疑。他不支持政府提出的立法會2+2或者1+1方案,因為這樣只是維持原來的架構,對民主的發展無任何的改變。吳進發認為,喬曉陽亦認同澳門可以普選行政長官,政府應該建立機制或展開討論如何達致普選行政長官,他希望政府擴大諮詢面,聆聽更多聲音。他引用總理溫家寶在記者會上的發言“民主趨勢的力量是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的”,勉勵政府官員,以令本澳政制發展真正邁進。

會上有意見提出立法會取消間選議席,直選議席及委任議席各增加6個議席,也有意見認為要減少間選議席和委任議席,直選最少增加6個議席。

行政長官崔世安與公眾同樣坐在台下、聽取意見。主持會議的行政公職局長朱偉幹稱,為期45天政制發展公開諮詢正在開展,政府希望廣泛、深入聽取社會不同階層意見及建議,進一步凝聚社會共識,與全澳市民共同努力推進本澳政制發展。政府計劃在本月26日及4月15日再舉辦多2場面向公眾的諮詢會。

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2014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關問題的決定》,以及《基本法》的相關規定,政府在首階段收集意見的基礎上提出了《政制發展諮詢文件》,於3月10日起展開為期45天的諮詢工作,期間共舉辦10場諮詢會,當中3場為公眾諮詢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