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宣佈下月發射衛星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電】 朝鮮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發言人16日表示,在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日成誕辰100週年之際,朝鮮將發射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技術製造的地球觀測衛星“光明星3號”。

據朝中社報道,朝鮮將於4月12日至16日期間在平安北道鐵山郡西海衛星發射場,用運載火箭“銀河3號”向南方向發射將在極地軌道上運行的“光明星3號”地球觀測衛星。朝鮮已設定了安全的飛行軌道,以免衛星發射時產生的運載火箭殘片給周邊國家帶來影響。

報道指出,根據朝鮮開發和和平利用宇宙空間政策,朝鮮科技工作者在兩次成功發射試驗衛星的基礎上,展開了旨在開發和利用國家經濟發展中所必需的實用衛星的科研工作。“光明星3號”的發射是把朝鮮的和平利用宇宙空間技術提升到新階段的重要契機。

報道稱,朝鮮近年來在宇宙科技領域取得了飛躍發展,牢固地打下了發射和正常運用實用衛星的物質技術基礎。朝鮮今後將遵守有關國際規定和慣例,最大限度地保證透明度,為在宇宙科學研究和衛星發射領域裏增進國際信任和加強合作作出貢獻。

據悉,朝鮮方面此前曾兩次對外表示已成功將本國自主開發研製的人造衛星送入太空,稱其于1998年8月成功發射了“光明星1號”,並於2009年4月成功發射“光明星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