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盼兩岸同胞心靈感情深融合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電】 在雲南騰衝出席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的中臺辦、國臺辦主任王毅15日在招待晚宴上致辭,以林毅夫夫婦的感人小故事表示,要深化兩岸同胞心靈和感情的真正融合。

國臺辦網站16日發表了王毅在招待晚宴上的致辭全文。

王毅表示,去年的兩岸關係,最大特色是“承前啟後”,關鍵詞是“穩中求進”;今年的兩岸關係,最大特色是“既往開來”,關鍵詞是“鞏固深化”。我們願和台灣各界朋友一道,下氣力鞏固深化兩岸在政治、經濟、文化以及社會等各個領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和進展。但說到底,我們要鞏固的是兩岸同屬“一中”的共同認知,要深化的是兩岸同胞心靈和感情的真正融合。

王毅講了一個小故事。他說,最近媒體採訪林毅夫先生的妻子陳雲英女士,問到林毅夫先生何時才能回到台灣探親。陳女士說,這是我們的一個夢想,夢想有一天能夠陪丈夫回到家鄉,去祭奠他父親以及列祖列宗的在天之靈。陳女士知道,儘管兩岸關係近年來有了很大改善,但現在要圓這個夢還並不容易。因此她說,她和丈夫都要好好活下去,也許等他們活到一百歲時就有希望了。

王毅說:“這番話,讓我的心情有些沉重。我想任何人,不管他是什麼政治立場,聽到這個故事也都不會無動於衷。”他說,林毅夫的事情確實有著當時特定的歷史背景,也是一個十分特殊的案例。但是,親情是無法被隔斷的,親情也是超越時空界限的。“我相信,隨著兩岸關係的持續改善發展,隨著彼此感情的日益融合,兩岸之間存在的各種問題都會得到妥善處理,多年來積存下來的各種限制和束縛也都會被逐步消除。”

王毅說,想借此機會對林毅夫先生和陳雲英女士兩位講的是,我們當然希望並祝願你們能夠白頭偕老,長命百歲,“但我相信,你們的夢想絕不需要再等那麼長的時間。我們大家都會為你們,以及成百上千可能有著相似境遇的家庭實現夢想而努力”。

王毅還表示,研討會選在雲南騰衝舉辦,是因為60多年前中國遠征軍10多萬血肉之軀在這裡與日寇展開了一場殊死搏鬥。這裡承載著中華兒女一段氣壯山河的共同記憶,彰顯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不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任何人都不能輕忽中華兒女捍衛國土的強大決心,任何人都不能輕忽中華民族維護自身尊嚴的堅定信念。

高孔廉率海基會訪問團抵閩

【中新社福州3月16日電】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率領海基會代表團一行16日抵達福州,開始在福建展開為期7天的關懷臺商之旅,尋求兩岸產業合作機會。

據了解,海基會代表團16日至22日將到平潭、福州、莆田、泉州、漳州、廈門等地參訪台資企業,了解臺商在當地的投資狀況,協助解決問題,並說明目前台灣方面的兩岸政策。

海基會每年都進行一系列的關懷臺商參訪活動,今年確定由福建拉開序幕,這也是海基會今年第一個赴大陸關懷臺商的參訪團。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表示,選擇福建是因早期臺商多落戶福建、人數眾多,近來大陸又積極發展海西經濟區,其內涵究竟如何、臺商如何利用這項機會,都是重要課題。

此間分析人士指,大陸近年積極推動海西經濟區,希望成為吸引臺商重點;海基會關懷臺商,將實際了解平潭開發的內容、重點、未來的發展方向,了解相關情形,有助於臺當局做相關政策的參考。

登陸互動交流 羅致政:有必要

【中央社騰衝16日電】民主進步黨發言人羅致政這兩天以學者身份登陸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他今天表示,這樣的交流與互動有其必要性,並將虛心分析此間專家學者對民進黨提出的建議。

由大陸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第10屆兩岸關係研討會」今天在雲南騰衝閉幕。羅致政以東吳大學副教授的個人身份與會,全程出席為期一天半的大會與分組議程。

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羅致政談到了這次的心得。他說,「這次能第一手了解這裡學者對兩岸問題與台灣情勢的許多看法,跟我們從台灣的理解的確有些不同的地方。」

他表示,這樣的交流與互動有其必要性,也因此學習到很多不同的觀點。

對於會議期間一些大陸學者專家對民進黨提出了建議,羅致政表示,會虛心接受,並將全盤性的分析,去了解實際上如何去推動兩岸之間的正向交流。

羅致政雖以個人身份參加這次研討會,但由於民進黨發言人的身份,讓他的出席與談話都備受關注。

楊毅:發展兩岸關係要積極作為

【中央社騰衝16日電】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今天表示,在發展兩岸關係上,“陸委會”經常扮演消極角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探索中前行,需要雙方共同努力,需要正面的心態與積極的作為。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德勳昨天說,平潭綜合實驗區強調「五個共同」,包括共同規畫、共同開發、共同經營、共同管理與共同受益。大陸官方過度衍伸「共同規畫」概念,這不代表台灣政府的整體政策。

對於劉德勳的談話,楊毅回應說:「我們無意評論陸委會的每一句話。但我們感覺,對於發展兩岸關係,陸委會經常扮演消極的角色。」

楊毅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探索中前行,需要雙方共同努力,需要有正面心態和積極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