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持續美化街道 與社區合作規劃項目將動工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近年持續開展街道美化工作,除了沿世遺路線為舊區部分樓宇翻新外牆,也與民間規劃師合作,制訂符合社區訴求的街巷整治方案並付諸實行。首個動工的合作規劃項目──永聯台/華園新街路面整治工程將於下周三(4月11日)啟動,工程主要改善空間佈局,包括拓寬行人路及調整泊車位,優化舊區環境。

先整治永聯台華園新街

為改善街道的公共空間,鼓勵社區居民更積極參與城市規劃建設,土地工務運輸局年前委託新橋區坊眾互助會牽頭、與民間的規劃師合作開展社區規劃,對永聯台╱華園新街、墨山街(西段)、厚望街(南段)、施利化街、何光來巷及道咩卑利士里╱圍等街巷,通過實地勘查、問卷調查、工作坊及公開展覽等多元討論的形式,就公共空間、街道美化、綠化、步行環境等方面收集居民意見,提出了多項符合社區訴求的整治建議。

有關建議經研究深化後,局方會陸續落實開展整治工程。率先於本月11日動工的永聯街及華園新街將加鋪行人路飾面磚,並設置車輛停泊分隔設施,華園新街同時會加強綠化,街巷內的泊車位會由南側移至北側,永聯台北側則會適度拓寬行人道,工期約一個月。之後,包括何光來巷、墨山街(西段)、厚望街(南段)、施利化街、道咩卑利士里╱圍等其他街巷也會分別進行整治工程美化,進一步改善街區環境。

翻新樓宇外牆

另一方面,自2008年起,局方亦沿世遺路線為舊區部分樓宇翻新外牆,藉此活化舊區居住和營商環境,重新為舊區建築物注入活力,提升本澳旅遊城市形象。

外牆翻新工程起初是以試點形式,由媽閣區一帶建築物開始,逐步沿世遺路線擴展。經過3年多的翻新工作,已完成媽閣區、新馬路、望德堂區、大三巴區、草堆街及關前後街一帶多幢建築物共約50項的外牆翻新工程。

今年,局方將繼續以世遺路線內的建築物為主,包括媽閣區沿線的媽閣斜巷、媽閣街、亞婆井街、西坑街、高樓街、鵝眉街等街道,有序開展街道美化工作,有關修繕工程會相繼在今年上半年開標。而局方計劃在今年下半年將有關工作更會進一步延伸至路環區,繼續以保持區內建築物特色及防止建築物老化為原則,為路環具紀念性或有保留價值的建築物翻新外牆,首階段將選取客商街和計單奴街的部分舊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