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服生附子中毒 衛局籲遵醫囑使用

【本報訊】衛生局近日接獲一宗懷疑因服用中藥材“生附子”後出現中毒的個案。該名病人到內地某中醫診所就診,獲處方及調配含有“生附子”的中藥,病人服藥後口、唇及全身麻痺,隨即被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就診,經治療後,病況已好轉,即日出院。

附子(Radix Aconiti Lateralis Preparata)功效為回陽救逆、補火助陽及逐風寒濕邪,主治亡陽虛脫、肢冷脈微、陽痿、宮冷、心腹冷痛、虛寒吐瀉、陰寒水腫、陽虛外感及寒濕痹痛。未經炮製的“生附子”屬於毒性中藥材,只供外用,不宜內服,亦不能浸酒服用。

為確保用藥安全,市民應憑中醫生/師處方到持有衛生局發出牌照的中藥房購買附子,並應遵循醫囑使用。附子須經炮製、先煎或久煎(1小時以上)後方能使用,中醫生/師在處方附子時應注意使用劑量,並應指導巿民正確煎煮方法。衛生局已於2008年發出“中藥材附子的使用指引”,並公佈於衛生局官方網頁內 http://www.ssm.gov.mo。

倘若服用含有附子的製劑後出現中毒症狀,如口舌及全身發麻、惡心、嘔吐等症狀,應立即停止服用,前往醫院求診。如對服用含有附子製劑的安全性有任何疑問,可致電熱線6683 3329或於辦公時間致電8598 3427向衛生局藥物事務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