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議政訓練團繼續訪獅城行程

【本報訊】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團來到獅城新加坡進行為期五天的交流學習之旅,於4月4日早上拜訪聯合早報、下午參觀新加坡未來城市規劃館與知新館。

交流學習團一行下午到達新加坡的城市規劃館,展館占據三個樓層,總面積為2400平方公尺,內有10個主題區。其中包括可以鳥瞰整個新加坡中央區的巨型建築模型,這是全世界最大的建築模型之一。此外,通過觀看館內的紀錄短片,更深入瞭解新加坡的城市動態,感受這裏生氣勃勃的城市脈動。同時,部份團員透過參與其互動遊戲,打造自己的理想城市。

除了觀賞之外,團員都不約而同地與澳門的新城填海規劃聯繫起來,認為新加坡獨特建築、城市綠化、文化遺產保護、廢物處理等都有許多值得澳門借鑒的地方。亦有團員認為,打造魅力都市,僅僅藝術也不夠,還要融合科學,將藝術和科學兩者相互結合,才能將澳門構建成一個具有個性和特色的國際性都市。

交流學習團隨後參觀了新加坡愛國教育基地-知新館。交流學習團首先參觀了軍事教育基地,並欣賞了一部講述災難救援的立體電影。在非常新加坡劇場內,透過卡通化的魚尾獅,以載歌載舞的形式,展示新加坡的多元文化相互融合的特性。知新館透過科技和媒體工具的展示方式,讓參觀者了解新加坡發展的歷史、未來發展方向、國防策略等,加強國民對保家衛國的使命感。團員史昊宇表示新加坡的軍訓教與內地的情況很不一樣,“要嘛是被學校強迫去參加幾週的軍訓,要嘛是因沒有合適工作才參軍,反觀新加坡青年都抱著保家衛國的心態來參軍,兩者可謂天壤之別。

交流學習團稍後將前往建屋發展局、社會發展及青年與體育部、南洋理工大學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等政府機關及學術單位進行交流,並拜會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人民行動黨青年部及全國青年理事會等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