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多少省“富可敵國”?

作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中國有一些“富可敵國”的大省本不是什麼新鮮事。然而,究其細節,每個省在世界上的地位(富裕程度和人均GDP等)卻是一個很有參考價值和趣味性的對比。近日,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公佈了這樣的一個“榜單”。若按其算法,上海人均GDP竟和石油大國沙特阿拉伯比肩。

人均GDP:津滬京≈富國水平;上海≈沙特;福建≈古巴

隨著20l 2年絕大多數地方“兩會”的閉幕,中國各地2011年的GDP成績單”也已基本浮出水面,更能反映各地經濟發展程度的人均GDP的變化也廣受關注。

統計表明,在31個省區市2011年人均GDP排名中,共有25個省份的人均GDP超過4000美元,達到中等偏上國家水平。其中,津、滬、京等地的人均GDP超過8萬元,按年平均匯率約合為1.2萬美元,從2010年世界銀行劃分貧富程度標准看,已達中上等國家水平,接近富裕國家水平(根據世行標准:3976至12275美元是中等偏上水平;12276美元以上為富裕國家)。

按照《經濟學人》雜志的算法,在人均GDP方面,北京人均GDP.接近歐洲的斯洛伐克,上海人均GDP和石油大國沙特阿拉伯比肩(按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第一GDP大省廣東人均GDP接近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山東人均GDP與非洲大國南非相當,浙江人均GDP接近阿塞拜疆,福建人均GDP相當拉丁美洲的古巴,重慶人均GDP接近於毛里求斯。此外,中國西部地區省份中,貴州人均GDP接近中國的近鄰印度,西藏的人均GDP和非洲的剛果(布)差不多,甘肅人均GDP接近伊拉克。

商務部研究員梅新育表示,京津滬人均GDP達到中等富裕國家水平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必然現象,未來更多城市將步人這一行列。

各地總量:廣東≈新加坡×3;江蘇≈泰國x2;山東≈馬來西亞x3

除以去年人均GDP作為參照標准,《經濟學人》亦通過梳理2010年中國多個省份GDP,將地方經濟總量找到了“國家級”的參照。其中,上海的經濟總量超過芬蘭,浙江則超越奧地利,北京則已接近新加坡。

廣東20l0年GDP(45473億元)相當3個新加坡,是伊朗、泰國的總和,這一數字略低於土耳其,略高於印度尼西亞,可列世界第18位。此外,江蘇的產值達6315億美元,相當於兩個泰國。山東為6085億美元,接近3個馬來西亞,已不是一般的“富可敵國”,而是可敵兩三個中等強國。即便是位列中國第六位的河北也已超過泰國。“富可敵國”的另一個趣味現像是,將廣東、江蘇、山東、

浙江4省的GDP加在一起,就已超過英國。將廣東、江蘇、山東3省加在一起,又相當于巴西這個新興大國。若將廣東、江蘇兩省加在一起,已接近俄羅斯的產值。將江蘇和山東捆在一起,已超過了澳大利亞。

匯豐銀行曾預計:到2020年,中國至少有廣東、浙江、江蘇、山東、河北和河南等6個省份的年GDP總值規模將超過1萬億美元,超過俄羅斯、加拿大和西班牙等國。據預計,到2020年,中國還有10個省份的GDP會達到5000億美元到l萬億美元之間,其中一些省份位於中部(如四川)和北部(如內蒙古),它們將比肩印度尼西亞、南非和瑞士等國。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中國將由此變得像“一個若干二線發達國家和發展

中國家的集合體。”更為有趣的是,以5.75萬億美元的驕人數字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後,中國GDP總量已相當於德國、法國2個國家之和,英國、意大利、加拿大3個國家的總和。同新興國家比,在“金磚五國”中,中國更是相當于2.5個巴西,4個俄羅斯或4個印度,16個南非。

普遍共識:民富方為根本

對此,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華民認為:“由各省市數據得出上述結論非常不合適,中國尚處于發展中二元經濟階段,遠遠沒有達到富裕國家水平。

不少網民也質疑這些數據存在一定水分,“中國25個省份的人均GDP超4000美元,津滬京接近富裕國家水平。對不起祖國,我拖您後腿了……”“黃世仁100萬,楊白勞0蛋,平均50萬,我們被‘黃楊’模式弄富了。”“物價……請注意物價!貨幣通貨膨脹如同日元!”

有分析人士強調,嚴格地說,經濟總量僅是區域經濟發展的反映,並不是居民富裕程度的反映。若按人口基數測算,顯然中國居民的富裕程度、富裕質量,難與沙特、阿根廷甚至南非的居民生活水平相抗衡。換句話說,雖然部分省的GDP數據“富了”,但老百姓感到他們並沒有得到什麼。相反的是,一方面各地GDP高高在上,而另一方面百姓收入卻增長緩慢。

對此,外界有一個普遍的共識,民富才是根本,是否富可敵國的關鍵要看廣大居民的富裕程度,社會的文明發展程度,以及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公共保障的能力和水平。而推動“民富”,需要中國政府對收入分配進行深度改革,建立居民收入增長機制,大力提升社會保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