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時事關注小組座談政制發展

【本報訊】學聯時事關注小組於日前舉行政制發展座談會,由學聯會員代表大會主席馬希雯主持,邀請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教育界別選委李柏輝出席,向眾人介紹現時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方法及職能、澳門立法會選舉簡史與政制發展的內容。

學聯時事關注小組召集人陳嘉敬向眾人介紹澳門基本法附件一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及附件二《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產生辦法》,並簡介政制發展諮詢文本的內容。

與會者互動討論。有與會青年表示不太了解澳門間接選舉的歷史,李柏輝回應指出,澳門早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已設有間接選舉制度,並有明文規定,保證社會各界議政聲音能夠平衡。大部分與會者贊成直選及間選議席各增加兩席,以及行政長官選委會增加一百人的主流意見,以進一步強化澳門社會各界的均衡參與。

馬希雯表示,政制發展諮詢期將於四月下旬結束,她鼓勵與會眾人要把握機會,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向行政當局提出對政制發展的意見或建議。與此同時,學聯也會就政制發展廣泛收集學生意見,並將整理成意見書提交予特區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