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政訓練考察團續訪星

【本報訊】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新加坡考察交流團一行,於4月5日與南洋理工大學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及新加坡全國青年理事會進行交流。

交流團先拜訪全國青年理事會,獲該會助理理事長陳義熱情接待。陳義向團員介紹青年與發展部對青年事務的工作,並針對青年參與社會政治事務,國家歸屬感培養青年領袖培訓進行交流討論。據介紹,54%新加坡青年有參與至少一個社會團體及50%有就公眾關注的問題發表言論。另外,青年與發展部與學校合作舉辦“青年領袖發展計劃,由學校推薦出眾具潛能的學生,進行一系列的青年領袖和變革者的培訓與發展,鼓勵青年領袖在國家級和社區任重要職務,為下一代領袖中建立同輩協作的聯絡網。

除此之外,團員針對青年與發展部如何加強青年對國家歸感的培養作討論數據顯示96%新加坡青年時國家的歸屬感強烈。由於新加坡在教育制度中設有12年的國情教育課程,從小培養青年對國家的情感 澳門回歸已12年, 學校可針對國情教育加入正規教育課程中, 將國情教育從社團活動層面擴闊至學校正規教育層面。

一行人亦到訪了南洋理工大學,受到了院長助理兼行政總監安妮王琦女士與文強教授熱情接待。南洋理工大學是海外第一所華文大學,共分文理工商四大學院,共有約三萬三千多名學生就讀,是世界著名學府,其公共行政研究院也享譽世界。文強以巿長班課程為例,為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培養了大批政治人才。文強亦向學員詳細介紹了“連氏中國城市公共服務質量評價體系,公共服務質量評價體系分公眾、企業等部分,通過電話問卷的形式抽樣,對政府施政及企業投資有著巨大意義。

有學員表示:“目前,澳門正在面對政制改革及發展,此評價體系對於澳門有很大的借鑒作用,政府的利民措施只有更好地符合居民的長久利益,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才能獲得更多的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