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儀質詢環保車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美儀就推廣環保車的問題質詢政府

陳美儀說,近期由200個新的士牌招標引起的 “歐四的士”事件,引起社會爭議,同時暴露政府在政策制訂、統籌、規劃及協調上,有急需檢討及改善的地方,其實的士業界為了遵守法規,推動環保及履行社會責任,他們完全理解及支持新一批的士需使用符合歐盟四期或更嚴謹的廢氣排放標準的車輛。

事實上,交通污染是本澳最大的環境污染源之一,澳門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對推行環保,控制污染是政府必須要做好的工作。政府一直以來強調要推行交通環保政策、治理交通污染, 2006年政府官員就表示,“能源辦目前正制訂將天然氣引入公交系統(包括巴士及的士)的相關法規,本澳公交系統使用天然氣有望在2008年開始逐步落實”,及後在2009年初,政府又表示要發展天然氣為燃料的巴士和的士,可惜時至今日並未見政府兌現承諾。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的數據,截止到2012年1月本澳機動車已超20萬,已成為本澳重要的環境污染源。政府應當要儘快出臺清潔燃料環保車輛的規劃和政策,要對公共巴士、賭場發財巴、的士、運輸車輛等重要空氣污染源提早進行治理。

公交天然氣政策的制訂,雖然是跨部門的牽涉到交通事務局,能源業發展辦公室、環境保護局這三個部門,但其實這些都同屬運輸工務範疇的管轄下,按道理應會較易協調,可惜依然出現各自為政的情況,最終令有關政策遲遲未能取得成功,當中原因值得各界反思。

陳美儀質詢當局:

1.政府多年來表示發展天然氣環保車輛,但至今實現無期的原因是什?而在2012年度施政方針中 亦表示,“逐步擴大天然氣供應範圍”,“在5年後完成主幹供氣網絡的建設”。既然天然氣管網已有清晰規劃,政府能否提高行政效率,儘快說明巴士和的士使用天然氣環保車輛的態度、儘快制定配套措施的規劃?提供相關計劃的具體時間表?

2.現時特區政府除了對入口車輛作出“歐四”或以上廢氣排放的標準限制和對環保車輛提供稅務減免外,政府還有何實際措施推動環保車輛的使用呢?何時才能夠結合完善《澳門環境保護規劃》詳細制定本澳整體的交通環保規劃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