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艇訪澳自由行初具條件 澳適時與粵港議法律銜接問題

【本報訊】港務局長黃穗文稱,本澳已具備遊艇自由行的雛形和持續發展的條件,本澳會因應遊艇業的發展和實際需要,與粵港探討三地法律銜接的問題,以便促進遊艇訪澳自由行。

黃穗文向到訪港務局的澳門日本商會代表說,非本澳的遊艇現時申請進入澳門的手續十分便捷,只須按要求填寫並提交簡單的表格予港務局批審即可,如果來澳遊艇數量增加,泊位短暫不足,港務局可按照實際需要,安排適當錨泊區予遊艇停泊。港務局將會因應實際需要,研究增加可供遊艇停泊位置的可行性。

澳門日本商會代表認為,在澳門實施遊艇自由行有助旅遊業發展。黃穗文表示,港務局一直積極配合將澳門打造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政策。港務局簡化行政程序,擴展海岸停泊區,為進出澳門的遊艇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她認為澳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私人企業發揮的促進作用十分重要,它們的參與可促進澳門經濟發展。

雙方就本澳海上客貨運輸、客運碼頭發展和遊艇自由行政策等議題交換意見。商會理事長蕭志偉表示,商會支持特區政府促進本澳旅遊業和商業發展,了解業界關心海上客運和客運碼頭的發展狀況,希望與港務局加強溝通,加深認識這方面的問題。

管理措施漸見效 空間優化利發展

港務局介紹了外港客運碼頭和仔永久客運碼頭的現況和發展規劃。黃穗文表示,外港客運碼頭在節假日出入境高峰期將旅客分流,以維持通關暢順。去年聖節和今年春節期間,這措施取得不錯成效。為了讓市民和旅客更易獲得碼頭的資訊,港務局在外港客運碼頭設置了多種語言的指示牌和電子顯示屏。

在大霧和惡劣天氣下,港務局只容許船隻在航道上單向航行,以保障航行安全和維持有限度的服務。港務局會在有需要時開放外港客運碼頭三樓等候區,讓市民和旅客作短暫停留。在霧季開始前港務局會與船公司開會,商討保障航行安全和減少航班延誤的措施。今年二、三月份大霧天氣期間,客運碼頭秩序良好。

港務局向商會代表介紹了外港客運碼頭的空間優化規劃,包括集中旅客服務設施、統一船公司售票櫃位、減少商業空間、增設行李運輸系統和行李轉盤以及在三樓設置美食廣場,增加旅遊休閒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