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議政團訪新加坡建屋發展局

【本報訊】青年議政新加坡交流學習團四月五日拜訪新加坡建屋發展局,一行人首先參觀了建屋發展局展覽館,該館介紹了新加坡的組屋發展歷史、組屋類型、申請資格、以及未來的組屋發展方向。透過不同的多媒體互動,令交流團團員對現時的新加坡房屋政策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交流團並與建屋發展局代表王冠元及林慧寧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席上有團員提出多個問題,其中包括新加坡組屋的成功經驗、規劃年期、建屋與私人住宅之興建比例、以及組屋的二手市場等。建屋發展局代表分別就交流團的提問作出詳細的講解。

新加坡組屋成功的因素是利用中央公積金作為房貸的一部分,以吸引市民購買,加上政府在重建及興建方面投入了大量的力度作支持。在發展年期方面,新加坡政府會有長遠的人口預算作為興建組屋的規劃方案,而新加坡政府根據組屋的申請數目來啟動建屋方案,即申請數量達到一定百分比時,組屋就會進行招標,並由中標公司興建。另外在組屋輪換方面,都有明確規定,組屋擁有人在住滿5年以後,可以自由在市場買賣及租賃,但在賣出後,只能從市場買回組屋或購買較貴的私人物業,而私人物業持有人根據政府規定不能購買組屋。

經過這次的交流後,大部分交流團員都認為新加坡的組屋政策經驗,在某程度上可以作為澳門現時公共房屋政策的借鏡。例如規劃時限、以及興建方案的開展,可以在政府收集足夠申請後馬上進行,一方面可以縮短申請者的輪候時間;另一方面,可以在政府興建公共房屋時,合理分配資源及符合社會需要的房屋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