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校爆發流感

【本報訊】衛生局於昨日接獲一所學校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報告。該校是位於仔成都街的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K1D班,共有5名學生出現發熱、咳嗽、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病徵。所有患病學生已到醫療機構診治,情況一般,無住院病例,大部分學生均未接種2011至2012年冬季流感疫苗。衛生局已採集部分患病學童的呼吸道樣本送檢,並要求上述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及嚴格執行患病學生不能上學的規定。

另外,衛生局近日沒有再接獲新的流感重症個案;而早前兩宗乙型流感重症病例,其中被診斷為病毒性腦膜腦炎的32歲女文員仍住院,情況較前進一步好轉。被診斷為病毒性腦膜腦炎的5歲男童已痊癒出院。

根據過往經驗,流感高峰期可持續至3月份或更長,衛生局呼籲巿民注意防範,並建議尚未接種的巿民盡快接種流感疫苗,而家長也應盡快為尚未接種的子女接種流感疫苗。自去年9月15日本澳開始為高危人群免費接種流感疫苗,並於12月27日擴大至所有居民,至今本澳共有7萬9人已接種流感疫苗。

衛生局提醒巿民,雖然絕大部分流感病人表現不嚴重且會自行痊癒,但少數患者會出現肺炎、腦炎或心肌炎等併發症,建議巿民不必過分緊張,但也不應掉以輕心。出現流感樣症狀後應多休息和飲水,並密切留意病情變化,如出現可能提示為流感重症的表現時,應立即延醫治療。可能提示為流感重症的表現包括: 高熱持續3天或以上,呼吸困難,胸痛,紫紺,持續嘔吐、有脫水的現象(如站立時頭暈、無尿、嬰兒哭泣時無淚),以及抽搐、驚厥,反應遲鈍、意識不清。流感的治療以對症為主,並無很好的特異性治療,是否作出病原學診斷並非流感治療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