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公投屢選屢敗仍要選為的是台獨公投?

「台灣獨立同盟」創會會長蔡同榮昨日下午宣佈參選民進黨主席。他在宣佈參選的記者會上一口氣地提出了八項參選政見,包括加強民進黨和美國的關係、舉辦數千場鞏固「台灣主權」說明會、恢復黨員投票、設立副主席、利用群眾力量修改《公民投票法》、贏得二零一四年「七合一」選舉,以及要求馬英九特赦陳水扁等。

蔡同榮的參選,使得「獨派」大佬辜寬敏關於三個「獨派」參選人吳榮義、蔡同榮、蘇煥智協調出其中一人參選,以集中選票阻擊蘇貞昌當選的呼籲,徹底落了空。盡管在登記參選之後仍不排除會有協調動作,但由於登記時必須繳交一百五十萬元參選登記費,倘被「協調掉」就連參選動作都無法展開,那一百五十萬元就白白地打了水漂,頗為不值;更為難堪的是,蔡同榮自從在海外歸來後,無論是民進黨主席選舉,還是「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均「逢選必參選」,因而也不願在這次黨主席選舉中「缺席」。除非被「協調掉」的是吳榮義和蘇煥智,實際上曾先後參加吳榮義、蔡同榮參選記者會的陳唐山,昨日就透露他曾力勸吳榮義退讓,惟遺憾未果。而從年齡上看,吳榮義七十三歲,蘇煥智更是「只有」五十六歲,都比七十七歲的蔡同榮要年輕得多,這在近來黨內掀起「世代交替」呼聲的民進黨來說,恐怕首先要被「協調掉」的人,就是蔡同榮。

正因為在「五搶一」的五名參選人中,蔡同榮是年齡最大者,這必然會構成他的劣勢,因而他也頗有自知之明,在昨日下午的宣佈參選記者會上,就特別強調「我雖然年紀大一點,但是我的記憶力與體力都不輸給年輕人,敢說我老的人,可以找我挑戰五千公尺賽跑、吊單槓、仰臥起坐、伏地挺身。」他還在現場即場表演俯臥撐,不到三十秒就做了二十一個,因而他嗆說,「我比馬英九還厲害」,——正在岡比亞訪問的馬英九,陪該國總統賈梅表演俯臥撐,只是做了二十個。

但已經七十七歲的蔡同營,仍要不顧民進黨內「世代交替」的呼聲,再次參選黨主席,除了是「參選癮」再次發作之外,可能也是其「台獨使命」所致。應當說,自台灣地區解除戒嚴,尤其是「大法官會議」作出「釋憲文」,聲稱《國家安全法》等法律中人民或社團「不得主張共產主義和國土分裂」條文「違憲」,亦即可以宣揚「台灣獨立」的言論之後,那些「台獨」志士已經無須為推動「獨立建國念而赴湯蹈海、拋頭顱灑熱血,並使用諸如暗殺蔣經國之類的恐怖襲擊手段,而是可以明目張膽地宣揚「台獨」主張了。然而,蔡同榮已擁有「民視」這個輿論工具,但還不滿足,仍希望能掌握民進黨主席的名器,將民進黨重新拉回到已遭《台灣前途決議文》「凍結」了的「台獨黨綱」的階段去,以實現「台獨」理念。因此,他才有那麼一舖「逢主席選舉必參選」的「癮」。

但今次民進黨主席選舉,除了不屬於「獨派」的蘇貞昌、許信良參選之外,「台獨」大佬辜寬敏也推出了吳榮義,他的壓力不小,可能比以往的參選還要艱苦。不過,倘單是在三名「獨派」參選人中進行分析比較,得票率最高的可能還會是蔡同榮。其一、以「台獨」理念來說,蔡同榮比吳榮義更為鮮明。盡管吳榮義是由「獨派」大佬辜寬敏推薦,但其在「獨派」陣營內並非是骨幹人物,且平時的知名度也不高,今次只不過是因辜寬敏到處尋找代理人參選,被徵詢的吳釗燮等人的意願均不高,而遭辜寬敏「趕鴨子上架」而之。相反,蔡同榮在「獨派」中的知名度相當高,且為「獨立建國」運動奮鬥了半個世紀,早在一九六零年就已與張燦鍙、侯榮邦、陳榮成等人發起關子嶺會議,討論有關推翻中國國民黨與「臺灣獨立」問題;也因此被列入黑名單,二十餘年無法回臺。在美國期間,蔡同榮於一九六六年與陳以德、張燦鍙、羅福全等人成立「全美臺灣獨立聯盟」,一九七零年一月成立「臺灣獨立建國聯盟」並擔任首任主席,一九八二年成立「臺灣人公共事務會」並擔任會長。一九九零年,蔡同榮以「奔喪」名義返回臺灣,之後於臺灣順利設籍,成立「公民投票促進會」並擔任創會會長,主張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公共事務以及住民自決,以聖火長跑、遊行、絕食靜坐等方式號召民眾加入、以參與「臺灣獨立」運動,因而獲得「蔡公投」的外號。

其二、以黨內人緣看,儘管蔡同榮好友不多,但畢竟比吳榮義獲得更多「獨派」人士的支持。就以為兩人的宣佈參選記者會「站臺」的「獨派」人士相比,出席吳榮義參選記者會的「獨派」人士並不多,只有呂秀蓮、辜寬敏、陳師孟、陳唐山等人;而昨日前往蔡同榮記者會捧場的「獨派」人士,則有呂秀蓮、陳唐山、姚嘉文、許世楷、陳昭姿、姚文智、高志鵬等人,扁子陳致中本來也準備出席並宣讀陳水扁的祝賀信,但因陳水扁突然再次「詐病」而臨時去了監獄探父,而改由江志銘宣讀。「一邊一國連線」主要骨幹陳唐山雖然也曾為吳榮義「站臺」,但昨日他更「理所當然」地為蔡同榮「站臺」時卻聲稱,他曾向吳榮義「反協調」,要求其退出,由蔡同榮一人代表「獨派」參選。最為值得注意的是,陳水扁只為蔡同榮寫了祝賀信,相信受「一邊一國連線」影響的民進黨員,會看在陳水扁的面子上,都支持蔡同榮。尤其是蔡同榮在其參選的八項政見中,有一項是「特赦陳水扁」,而當他讀到這段時,坐在台下的數十名「挺扁」人士鼓掌叫好,相信對黨內「扁迷」具有較大的號召力,也著著實實地將了其他參選者的一軍。

但是,最令人感到滑稽的是,陳唐山日前為了阻擋蘇貞昌參選,指責他為「老派」,並聲稱「有人選過總統、副總統,再怎麼選都選不上,應該放棄,不要再出來(選黨主席)了。」然而,與六十五歲的蘇貞昌相比,七十七歲的蔡同榮更加「老派」,而且也是逢有黨主席及正副「立法院長」選舉必然參選,並屢選屢敗,今次也將是「再怎麼也都選不上」。為何陳唐山就不力勸蔡同榮也不要選了呢?

蔡同榮的八項政見中,有一項是發動民眾修改《公民投票法》。這是頗為值得關注的動向。因為蔡同榮是極力主張要通過「公投」實現「台灣獨立」的,並率先向「立法院」提交《公民投票法》法案,還在台灣掀起了「公投立法」運動,因而獲得「蔡公投」的外號。但卻遭到泛藍陣營採取「以公投制公投」的手法,挾著佔「立法院」席位過半的優勢,強行通過無論是「投票率」還是「得票率」的兩道「門檻」都設得頗高的「藍版」《公民投票法》法案,使得「台灣獨立公投」難以通過(當然,倘是實行「兩岸統一公投」,同樣也難以通過)。而蔡同榮參選政見中「發動群眾修正公投法」,是否要將「門檻」降低,降至他所提出的《公民投票法》法案的不設第一道「投票率門檻」?那就要拭目以待了。